家長怒堵學校大門

作者:梁治 發表:2007-02-28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是學生開學的第一天。早上我陪小孩去報到,孩子上的是所裡的子弟學校,正上二年級,學費是150元,書本費及各種雜費一共交了200多元。200多元,比去年要下降300多元呢。可見政府治理學校亂收費還是頗有成效的,我想到。

下午15:10分許,陪孩子去買作業本,路過電子城一中南區時,只見該校大門口被學生家長圍了個水泄不通,學校大門上還鎖著兩把鐵鎖,家長們正義憤填膺地站在大門外,一邊七嘴八舌地相互議論著,一邊向路人講述著。聯想到去年該校曾經發生的校園暴力事件,我腦海裡立馬閃現出一種不祥的念頭,難道又是哪個學生被打死了!一問才知道是因為學費問題,家長把學校大門堵住了。

為了支持學生家長,憤憤不平的老師們也集體坐在教學樓門口,等待校方給一個說法。

據該校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講,雖然該校於2004年已經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屬於公辦學校,但是學費還是按照以前的標準收取,致使學生家長十分不滿,老師們對此也非常反對。直到12時許僅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報到,其他學生家長則拒絕報名。15時許,在協商無望的情況下,學生家長們便拿來兩把鐵鎖,將大門鎖住。

剛給孩子報完名的孫女士說,自己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級,這次報名學校居然收了1,200元。「其中學雜費1,000元,電教費15元,書費120元,班費五元,託管費60元。這些就是1,200元構成的明細內容。也不知道是按照什麼標準收取的。」孫女士還抱怨說:「孩子這麼小,就要交這麼高的費用,小學和初中都是義務教育階段,按照標準交100多元就足夠了,可是這個學校收這麼多,明顯就是亂收費。」

生氣的不僅僅是小學生的家長們,還有大量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家長。王先生一邊拿出報名收據,一邊說,他的孩子上初中二年級,這次報名也交了1,300元,其中學雜費1,000元,書費235元,微機費45元,電教費15元。而另一位王先生的孩子上高一,這次報名交了1,900元。

在該校懸掛的現行收費標準上看到,學費:小學700元(一年級1,000元)、初中1,000元、高中1,600元;擇校費每生三年12,000元。

下午4點,電子城派出所的民警接到報警後,也來到學校進行調查。後來,鎖被打開,家長們才陸續散去。

對於電子城一中,我是比較熟悉的,它以前是西京公司的子弟學校,西京公司從陝南搬過來後效益下滑,長年發不出工資,可能「養活不起」學校,便把這個包袱推向了社會,2000年開始和地方企業聯合辦學,雖然名義上還屬於公辦學校,但上面卻沒有一分錢撥下來,只能羊毛出在羊身上,實質上和私立學校差不多。這些年來它的收費之多之亂,已是遠近聞名,糾紛不斷,幾乎每年都有抗議的、上訪的,我過去在報社做記者時就接到過許多投訴,也曾去採訪過。這個學校曾被媒體多次曝光,被教育局多次查處過,但結果是你說你的,你報導你的,我們收費仍舊不變。

如果說在高收費中學校、教師得到實惠也還罷了,但實際上教室還是原來的教室,並沒有多大的改觀,教師的工資也沒有顯著的增加,要不然就不會有近50名教師圍坐在教學樓前「聲援」家長。他們當中教齡最短的也有十多年了,最長的一位已經有35年的教齡,都是電子一中的老教師。一位姓王的教師說,他已經在電子一中任教28年了,從2000年開始聯合辦學後,也就是從那時開始高收費,到現在已經六年了,今年收得更加厲害,他們實在看不下去了,所以才集體起來聲援學生。

家長教師無奈「怒堵大門」真能扼住亂收費的咽喉嗎?又是誰造成了這種狀況呢?誰能給我一個真正的答案!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