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大有學問(圖)

發表:2007-03-0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淨三千煩惱絲,洗去一頭塵土,不僅令人神清氣爽,對健康也大有裨益。但怎樣正確洗頭,其中有許多學問。

專家指出,早起或睡前洗頭均不利健康。健康洗頭,跟洗的時間、間隔以及方式等密切相關。否則,可能引起頭髮乾燥、斷發、頭皮屑增多、皮炎、脫髮,甚至頭痛等疾病。

別帶濕發出門、入睡

許多年輕人習慣清早起床後洗頭,然後清清爽爽地出門上班;還有人晚上臨睡前洗頭,然後帶著濕漉漉的頭髮就入睡了。這些習慣其實都不好。早晨溫度較低,濕發幹得慢,濕氣籠罩,容易導致頭痛。

如果遇上颳風,皮膚毛孔張開,還易受風寒而感冒,頸椎病患者更會加重病情。而帶著濕發和倦意入睡,會讓人第二天起床後,昏昏沉沉,頭痛乏力。因為人在睡眠狀態中頭部血液供應緩慢,抵抗力較弱,濕發會讓頭部熱量被水分帶走,長此以往形成健康隱患。

因此,洗頭最好選在白天溫度穩定的時間,或是下班回家稍事休息後。這樣就有足夠的時間讓頭髮自然晾乾,從而避免一些疾病的發生。

次數根據具體情況定

頭皮中的皮脂腺和頭髮上的毛囊每天都在分泌油脂,其對頭皮和頭髮具有保護和潤滑作用,如果洗得過勤,會把這層油脂徹底洗掉,使頭皮和頭髮失去天然保護膜,變得乾燥易分叉。頭髮其實沒必要天天洗,具體情況因人而異。

一般情況下,以每週洗2∼3次為宜;如果常在戶外,油煙、灰塵又較大,可適當增加次數;而很少外出、頭髮又不油的人,一週洗一次也沒關係。

洗頭姿勢要得當

洗頭姿勢也很重要,一般情況下,很多人喜歡低著頭,把頭髮垂下來洗。頭長時間下垂會影響正常血液循環,造成腦供血不足,對頭發生長也不利。因此淋浴時直立的洗頭姿勢較合適,而且要讓身體調整到最舒服的狀態。

如果出現某部位疼痛、麻木或頭暈等症狀,說明血管或神經受到壓迫,應適時調整。

到理髮店洗頭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享受,但公共場所洗頭的人既多且雜,洗髮工具不免混雜細菌及病菌。

皮膚過敏、對洗髮水香料敏感的人需謹慎。此外,在理髮店洗頭,一般都採取仰躺姿勢。但這種姿勢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因為仰躺還對頭部椎動脈造成一定壓力,直接影響腦部的供血流量。時間久了會導致腦供血不足,從而可引起頭暈、噁心、站立不穩等症狀。

老年人、高血壓者、頸椎病患者尤其不宜仰著洗頭,否則易導致暈眩、腦部短暫缺氧,甚至中風。

護髮小竅門

睡前在頭髮上塗上橄欖油,第二天洗淨,能使頭髮營養有光澤。

準備半杯酸乳酪,一個蛋黃,三杓醋。將蛋黃攪勻,然後加入酸乳酪,敷在半濕的頭髮上。10分鐘後,在一盆清水中滴入醋,沖洗頭髮。最後再用水清洗乾淨。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