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大雪崩時無路可逃,怎麼辦?

發表:2007-03-07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山上走路發生雪崩是最可怕的事。在世界各地,從喜馬拉雅山到阿爾俾斯山,再到北美的洛磯山,每年都有人死於雪崩。過去100年來,死於雪崩的人可能超過5萬。不僅是滑雪的人可能遇到雪崩,而且那些在山區居住或者路過山區的人,也會有危險。

最常見、也是最危險的雪崩看起來就像是很厚的一整塊雪從山坡上滑下,成千上萬噸的雪在衝下來的時候能夠把大樹連根拔起,壓毀房屋和車輛。山上積雪的多少、山坡的斜度以及氣候都是造成雪崩的因素。科學家知道,最危險的坡度是35度到45度,但是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準確的方法來判斷什麼時候最容易發生雪崩。

*引發雪崩原因多種多樣*

很多原因都可能引發雪崩,例如一個很大的響聲,或是有人在雪地行走的那點壓力。在美國,每年大約會發生10萬次雪崩。大衛.波恩曾經在美國西部的科羅拉多州經歷過一次雪崩,他所在的汽車被雪崩被衝到公路旁邊,幸好他和他的妻子以及朋友蓋瑞都倖免於難。他說:「我們受到的衝擊猛烈的驚人。沒有想到我們還能活著回來。」

大衛說:「我把手伸出車窗,在雪裡面挖出一個洞,看到日光。我問瓊和蓋瑞怎麼樣,他們都說還好,我說我們已經呼吸到空氣,我們安全了。蓋瑞說:「我們從車裡出來之後再回頭看那輛車,看見一根像樹枝一樣的東西穿過擋風玻璃,插在車裡面一個座位的旁邊,我當時就坐在這個座位的後面,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上天在保佑我。」

*雪崩死亡率六分之一*

大衛他們幾個人的確很幸運。專家說,遇到雪崩的人平均每6個人當中就有1人死亡。

在很多滑雪場,工作人員在可能發生危險的雪崩之前,先設法使一部分雪從山上滑落下來。人們必須知道,碰上大雪崩的時候,要想跑的比雪更快是不可能的。一旦被捲入傾瀉的雪浪,最好的辦法就是盡量在雪裡面滾動,為自己保持一點空間。

科羅拉多雪崩訊息中心主任格林說,雪崩停止的時候,離雪表面最近的往往是比較大的物體,例如汽車或者是揮動手臂的人。他說,雪崩發生的時候小的物體會往下走,大的物體會被推到表面上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