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著名記者報導俄向伊朗出售導彈 神秘墜樓身亡

作者:白樺 發表:2007-03-08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俄羅斯著名記者最近神秘地墜樓身亡,這一案件引起廣泛關注。這名記者撰寫的許多文章曾引起俄國安全情報部門以及軍方和 航天部門的不滿。

來自俄羅斯商人日報的著名記者薩夫羅諾夫3月2日十分神秘地墜樓身亡。薩夫羅諾夫之死讓他的家屬和俄國新聞界都感到非常意外和震驚。

*撰寫報導涉及俄向伊朗出售導彈*

商人日報在3月6日發表文章透露,薩夫羅諾夫正在撰寫一篇報導,這篇報導涉及俄羅斯打算向伊朗出售S-300型防空導彈,向敘利亞出售蘇-30戰鬥機和米格 -29 戰鬥機以及地對地戰術導彈。為了避免國際社會指責俄羅斯向流氓國家出售武器,俄國安全部門計畫經由白俄羅斯向伊朗和敘利亞出售這批武器。

*曾受威脅和警告*

但薩夫羅諾夫稍後向編輯部透露,有關人士曾威脅和警告他,如果文章見報將釀成國際醜聞,屆時,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會以泄露國家機密的罪名對他起訴。但薩夫羅諾夫並沒有來得及說明有關人士究竟是誰,他們來自哪一個部門。

薩夫羅諾夫在2005年也曾發表過俄羅斯準備向敘利亞出售武器的文章。文章發表後,以色列曾對俄羅斯抗議。後來,普京總統被迫親自出面干預,阻止了俄國軍方的這筆軍售合同。

*消息獲得確認 突然墜樓身亡*

為了調查和確認俄羅斯向伊朗和敘利亞出售武器的消息是否屬實,薩夫羅諾夫特別在2月末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因為俄羅斯主要武器製造企業的領導人都在該國參加國際武器展覽。返回莫斯科後,薩夫羅諾夫因為患病請假,他只好給編輯部打電話說,俄羅斯向伊朗和敘利亞出售武器的消息已經獲得確認。稍後,他會通過電話口授俄羅斯通過白俄羅斯向敘利亞和伊朗提供武器的具體細節。但薩夫羅諾夫沒來得及打電話就突然墜樓身亡。

*不相信自殺之說*

俄羅斯檢察院把「自殺」作為薩夫羅諾夫之死的主要調查方向,但薩夫羅諾夫的親屬和同事根本不相信自殺之說。

俄羅斯記者協會主席亞科文科表示,新聞界將對這起案件獨立調查。亞科文科說:「從我們目前所瞭解的情況來看。很顯然,薩夫羅諾夫根本就沒有自殺。至於說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的觀點是,現在不方便評論這起事件。」

*薩夫羅諾夫其人*

今年51歲的薩夫羅諾夫畢業於蘇軍火箭軍學院。他曾多年在蘇軍航天部隊服役,並擁有上校軍銜。退役後,薩夫羅諾夫投身新聞界,他以擅長撰寫軍事和航天題材的文章聞名。

*同軍方許多部門關係惡化*

薩夫羅諾夫的記者同事透露,薩夫羅諾夫撰寫的報導現在越來越引起俄國安全情報機構、軍方和航天部門的不滿。薩夫羅諾夫同軍方許多部門的關係惡化,他撰寫的一篇文章使俄羅斯太空部隊的一名副司令被迫離職。太空部隊負責監視在太空軌道上運行的航天器及其運行。該部隊把薩夫羅諾夫當成不受歡迎的人,禁止他進入辦公大樓。俄羅斯國防部新聞處也取消了他的記者註冊。

據透露,俄國航空航天局局長佩爾敏諾夫不久前曾計畫召開新聞發布會,但看到前來參加新聞發布會的記者註冊的名單上有薩夫羅諾夫的名字後,佩爾敏諾夫隨即取消了這場新聞發布會。

*高額獎金勸停報導*

薩夫羅諾夫去世前曾對同事透露有人曾提出每月給他發放高額獎金勸他停止撰寫報導。他同時還收到邀請,讓他放棄記者職業,改行擔任薪水更高的新聞發言人。

*多數案件都不了了之*

俄羅斯記者協會主席亞科文科說,從1993年以來,有兩百多名新聞記者在俄羅斯喪生。但沒有一起案件獲得偵破。多數案件都不了了之。

亞科文科說:「很顯然,薩夫羅諾夫因為履行記者職責而被殺死的可能性非常大。到目前為止,在俄羅斯已經有兩百多名記者因公殉職。在記者死亡方面,俄羅斯居世界第二位,僅排在哥倫比亞之後。」

*近期喪生的俄國著名記者*

薩夫羅諾夫是近期喪生的第二名俄國著名記者。幾個月前,以激烈批評普京政府聞名的俄國女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婭被無名槍手暗殺。此案至今沒有結果。去年年末,普京政府的反對派、俄國安全部門前特工利特維年科在英國倫敦也被人毒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