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醜不可外揚"談起

作者:李嶠 發表:2007-03-08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句話叫「家醜不可外揚」,對於這句話,我不敢完全苟同,尤其是在國家的層面上。

我在北京時,曾經與同學分享自由亞洲電臺向亞洲沒有人權的國家播出有關人權的信息,提倡保護人權。我的那位同學說,美國是多管閑事,因為不管這些國家的人權記錄怎麼不好,這些媒體及其後撥款的美國政府也無權干涉他們的內政。甚至當一些在中國受到迫害的人向海外媒體披露迫害事件時,也會被中國一些人指責,反黨反政府反中國,為國丟臉。好像這些人受苦不是罪有應得,就是應該忍氣吞聲。

可是,如果我們把大場景變為小場景,從國家變為家庭。如果一個父親成天酗酒,之後施行家暴,毆打妻兒,那麼,妻兒是否應該向外披露求救呢?如果鄰居知道此事,又是否應該幫助受害者,譴責施暴者呢?

在家醜不可外揚的意識下,受虐者將不會向外求援,會繼續受害,正義不會得到伸張。所以,處事的方法應該以結局為依據,以問題最後會不會因為採取的此項措施而得到解決或者改善來決定措施。

在澳大利亞和北美有很多從中國大陸來的華人。他們接受共產黨的教育,也深受中國幾千年被當權者操弄而來的封建文化的影響,認為家醜不可外揚,君貴民輕。所以,當中國傳來諸如楊利偉上天等「祖國崛起」的消息時,他們會歡呼而感到自豪。儘管登上天絲毫不會提高他們的收入,或以任何方法關係到他們的生活質量,但是他們認為,「上天」等事代表中國國力增強,外國人會開始尊重我們,甚至會對我們刮目相看。但是我比照事前事後,沒有看出我在澳洲待遇有什麼區別,當地人甚至不提此事。

當我在聽自由亞洲電臺時,可以聽到貧苦大眾的訴苦,講述自己生活的真實景況。也讓我發現,對於民主的追求,也許被認為是「文化素質低下」的貧苦大眾更具備對於民主的渴望,因為當其他的權貴、富商、小資、中產階級因為是既得利益者,所以對於當權者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來反對,而普通生活還說得過去的工薪階層只要努努力,還是可以過日子,所以全心在養家,也沒有什麼「閑工夫」來想全面翻身;唯有真正的窮苦大眾是根本就是無論自己在現行體制下怎麼努力,都還是被人宰割。這時候,就像陳勝吳廣的揭竿而起,「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我在中國時,對人講述共產黨某些的所作所為時,我會被罵為漢奸。如果我在澳洲講述,對方會為共產黨辯護,辯解說,要不是共產黨,中國早就大亂了。國內人會罵我是漢奸是因為共產黨黨國不分的灌輸;國外中國人為中共辯護士因為他們很多是既得利益者。中國窮了這麼久,終於等到鄧小平大幅減低無用的意識形態之爭,讓一小撮人先富起來,一小撮權貴和會巴結中共的商人。

就是中共對於各種嚴重疫情的可以隱瞞造成了大面積感染,比如非典,也會被人辯護。最近我和一名同學談到中共對於疫情的隱瞞造成本來侷限在廣東地區的非典傳到了北京,又傳到了新加坡和加拿大。如果不是中共隱瞞疫情,而透明公開疫情,並適時向世界衛生組織申請援助,後來的非典不會那麼嚴重。同學辯解說,中國人那麼多,如果都知道了疫情,早就會大亂,何況政府在隱瞞的時候也在努力研究治療辦法。可是如果政府是真的認真愛民,就不會讓百姓毫不知情,而時刻暴露在感染的危機下。好比明知一個人喝下去的是毒藥,卻不把這件事情告訴他,任他中毒。而且,如果當時因為不知道疫情而「中彈」的病人中有一個正好是他所愛的家人,不知他會作何感想,還會否繼續為中共這番作為辯護。中國歷史中近代一個世紀不曾太平過,西方國家的侵略,日本的侵略,讓國人有了很大的恥辱感,加上中國人好面子,過去因為落後而挨的打,現在我們想要報仇雪恨。過去外國侵略我們,現在如果我們想要展現比他們更強的實力,告訴他們,我們已經不再是東亞病夫了。而再加上如同當今陳水扁政府操弄族群議題,挑撥族群關係;中共也操弄過往我們被侵略的歷史,挑撥我們一致對外,仇恨歐美發達國家,同時轉移我們的注意力離開本國可憐的民權與民生問題,同仇敵愾要打倒美帝國主義。

另外我也承認,在中國封建文化下「朕即天下」深入人心。雖然經過了文化大革命,所謂中國傳統文化被摧殘殆盡,但是封建文化的這一點卻在毛澤東身上尤其體現出來,因為毛澤東自己就是個土皇帝。

由此,我們這些百姓,也傾向以我們的統治者為榮。我們缺少「官員是我們的公僕」的觀念,反而容易因為政府的強勢,政府的霸道而感到自己也開始強大的錯覺,對外國,也更容易開始狗仗人勢。儘管這個政府不是我們選擇的。於是這個政府無論說什麼,做什麼,我們都會覺得好像自己也跟著雞犬升天。

中國人還有一種「打腫臉充胖子」的觀念,寧願給人「強大」的假象,而自己過的日子不如別人;於是慢慢自己都相信自己真的很強,如阿Q般暗爽。

我理解中國人過去被人欺負,現在想要recompensate,想要補償,想要扭轉形象,可是實力不是靠打腫臉充出來的,君本位無法解決真實的國力問題。

真正的國力不是搭架子搭出來的,而是真的一磚一瓦靠著提升每個人的個人生活水準達到的。

國家的主人不是政府,而是人民,政府與特權階級富有,而「草根階級」貧窮其實正是嚴重剝削。只有通過平等競爭達到的均富是強國的基本指標。

寫到結尾,我想起中共利用的「西方帝國主義忘我之心不死」這個藉口來反對「和平演變」。這個藉口本來不值一駁。但是其實,我也發現了,西方的確有亡我之心,只是這個亡我之心不是那些希望中國達到民族興、民權立、民生盛的反共愛華之士,而是向中共霸權妥協,犧牲自己所相信的人權民主價值,來換取中共在貿易上的支持的財迷心竅的政客等人。

我有一次在網上和一個美國商人聊天,他談到自己剛剛去了北京上海,喜歡北京,我說,北京好,但是如果沒有文革破壞了這麼多文物,就會更好,而且現在,大規模的毀壞北京文化的活動也正在進行著;我又提到了雖然上海表面高樓林立,但是如果深入貧民窟,會發現那裡的人生活並不如表面上看的那麼發達。再加上中國的不民主,中國當權者對於百姓人權的踐踏等等等……這名商人卻說,他不關心中國政治,美國自己的政治還有很多問題。

我聽到以後,感到無比遺憾。他其實愛的,並不是中國,而是他在中國的生意可以帶給他的經濟收益,以及他所說的,中國的按摩師給他們一家人的按摩。

這提醒了我,中國還有那麼多外商投資開辦的血汗工廠,工人受著極低的待遇,為這些金髮碧眼的資本家創造了瘋狂的利潤。一件商品可以在澳大利亞賣30澳元,但是工人可能為了製造這件產品只有0.1澳元的收入。剩下的利潤進入了當地政府官員和資本家的口袋裡。在西方國家,中國製造的商品隨處可見,表面上看,似乎這代表了西方對於中國商品的接納,進而對於中國整個國家的接納;而這些外商在中國的投資,也幫助創造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奇蹟」。但是其實,這背地裏,卻是外商和中國政府官員勾結,狼狽為奸,壓榨剝削勞工。

這些為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那個數字做出貢獻的外商,其實並不是愛著中國,而為中國經濟發展做出貢獻,而是不把中國勞工當人看,不平等地對待為自己賺取大額利潤的真正的普通中國勞動者。

如果說,西方還有亡我之心,應該是這些財迷心竅的資本家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