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酒類在中國行銷受困

作者:賀蔓編譯報導 發表:2007-03-17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最近調查,中國消費者大多無法區別威士忌和白蘭地,國際酒商在市場行銷尚須一番努力。

根據亞洲數據導向行銷公司(Data Driven Marketing Asia, DDMA)的研究報導,國際酒類品牌在中國仍須克服許多困難,例如:消費者對產品不熟悉,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不高,市場競爭激烈,冒牌商品層出不窮等,預估2012年之前需要耗費大量功夫在消費者基礎教育上。

一份來自上海、北京和廣州471個國際酒類習慣飲用者的問卷調查顯示,約有兩成飲酒者認為威士忌和白蘭地是同一種酒,四成說是不同的,四成則不知道答案。而這種對酒種分類的不熟悉度,更因為相似的促銷手法而讓消費者感到混淆。


2003年10月21日,一名中國婦女在上海一家酒品市場挑選瓶裝酒。(LIU JIN/AFP/Getty Images)

國 際酒商在促銷時總是打著「新生活形態」的口號,再加上各式各樣的贈品、折扣和抽獎,再來就是穿著品牌圖案到處走動推銷的辣妹。這樣極相似的促銷模式更加深 酒類品牌間的模糊度,讓人覺得所有國際酒類品牌都是同一種。另外,KTV或酒吧每一、二個禮拜就有新酒在促銷,消費者往往選擇最便宜的那一種,因為他們把 酒混在茶、可樂、或汽水裡一起喝,所以不管哪一種酒喝起來的味道都相同。

目前飲用國際酒類的主要客群是35歲以下、年輕、有錢的大都會男女,他們對品牌低忠誠度的原因可能是同儕朋友間互通情報交換品牌,發展成「反忠誠度」的主流;另外,他們很容易到海外旅行、接觸外國媒體,享受一種新自由的感覺,因此極力追求、嘗試新事物、新品牌。

據聞國際酒商有意挹注更多資金於廣告和促銷上,不過亞洲數據導向行銷公司則建議這不只是金錢的問題,而是需要針對中國消費者找出更精確、更有創意的行銷方式。


洋酒在中國面臨市場競爭激烈和冒牌商品層出不窮等挑戰。圖為2004年7月8日在北京一家商店出售的中國葡萄酒,其在包裝和口味上都堪虞洋酒媲美。(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資料來源:飲品總匯網站(Just-drinks.com)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