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移民篩選擬搞抽獎制

發表:2007-03-18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報訊,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根據移民部公布各海外辦事處2007年處理技術移民目標,及各辦事處最新積壓人數,推算出最新時間全球申請所需時間平均約需5.9年,但在海地的王子港(Port au Prince)申請時間卻長達23.9年。

他稱得到消息,移民部正審慎考慮,是否採取全新的技術移民篩選系統,如類似抽獎的技術移民篩選辦法,以解決申請個案積壓問題。根據預計,電腦抽獎的技術移民篩選辦法,中獎者由申請至中獎只需一年時間。

李克倫說,過去15年來,類似抽獎(Lottery- Like Selection System)的技術移民篩選辦法,一直被列在移民部未來計畫的可行選項(planning option)之一,整個系統的設計是,移民部必須先設計出一套篩選軟體,除可過濾刪除背景安全問題申請人,再對申請人所來自地區、擁有的技術,給予不同的比重計算,再根據每個海外辦事處所分配的移民目標人數,抽出中獎的技術移民。

一旦電腦抽獎完成,移民部不需要再對申請人的資格進行審核,估計電腦抽獎的程序,中獎人申請時間只需要一年。

李克倫又說,那些沒有中獎者將被自動淘汰,移民部在計畫中說,「如果你沒有接到通知,那麼表示你沒有中獎(If you don't hear from us, you lost the lottery」,申請人即會被自動在積壓名單中除名。他說抽獎式的技術移民篩選辦法,在政治上最大的好處是,將避免因申請時間太長,而引起的政治爭辯。

他說,由於抽獎系統全由電腦軟體來執行,最能夠準確達成移民部每年制定的各海外辦事處移民目標數。換言之,透過抽獎辦法程式的設定,加拿大可控制來自不同地區移民,實際被加拿大吸納的人數。雖然目的還是為達到各地的移民目標人數,但看起來卻像是一視同仁。

李克倫表示,他個人支持這項可望大幅改善技術移民等待時間的辦法,不過,前提必須是,移民部的抽獎辦法電腦軟體在執行前,有保證過程透明的安全機制及公平性,且必須送交國會審查通過。

至於不喜歡這套聯邦技術移民抽獎辦法的申請人,李克倫說,他們可以申請各省推薦移民(PNP),或是魁北克省的移民計畫,不一定要來參加抽獎。

李克倫說,技術移民抽獎辦法,是目前法令允許,移民部可用來改善技術移民申請處理效率的方法之一,其他方法還包括提高及格分數、改變語言、工作經驗或是學歷的要求,來設法改變吸納移民的地區比例,或是推出工作簽證/學生簽證,轉為永久居民的辦法,在有需要的海外辦事處推行,這些都是法令允許的辦法。

根據李克倫最新推算出,各海外辦事處技術移民申請所需時間,其中全球最慢的海外辦事處是海地的王子港,需要23.9年。

至於最快的地方仍是美國的水牛城,只需要1.8年,北京需要5.1年,香港需要4.5年,臺北需要3.5年馬尼拉11.9年,新德里12.8年。

李克倫說,移民部在網上公布的是,已核發永久居民資格的申請人,申請所需時間,那指的是過去時間,並不符合現在正排隊申請人的情況。

另外,移民律師李廣田提醒想節省時間的申請人,現在還有一個辦法是,先到北美合法居留12個月,不論是學生、工作簽證或是遊客身份,在北美包括加拿大及美國停留12個月後,即可送水牛城申請,申請人唯一要注意的是,當接獲面談通知時,必須能取得赴美簽證參加面談,否則,該申請有可能再轉回如北京或是香港。 對於移民部考慮改為採用技術移民抽獎制(Lottery-Like Selection System)來解決申請個案積壓問題,移民律師意見不一。

有律師表示贊成,但亦有律師懷疑執行上有問題;而且若抽獎制度是效法美國形式進行,則兩岸三地的申請者,可能不會有抽獎機會。

移民律師王仁鐸說,移民部可以採取任何方式來解決積壓問題。而若技術移民改為抽獎制,只考慮申請人背景安全問題,比起現在從學歷、工作經驗、語言能力等條件進行篩選,經常取決於移民官主觀的決定,他倒是接受用抽獎來取代,避免移民官主觀因素引起的不公平。

不過,王仁鐸說,對於已經提出申請,排了幾年隊的申請人來說,雖然他們也可以參加抽獎,但過去幾年的等候,全部白費工夫,對已申請的人來說,並不公平。

移民律師李廣田則說,美國設有移民抽獎,但美國的移民抽獎,是針對那些吸納移民人數不及配額目標的國家,為了達到移民來自區域的平衡,才設有移民抽獎,讓移民不足的地區,有抽獎機會,抽中的人只需要通過背景安全檢查即可得到移民資格。(

如果加國是效法美國的抽獎設計,那麼兩岸三地的移民,恐怕並無抽獎機會。

李廣田並不認為技術移民改成抽獎制適合加拿大。他說雖然提高積壓嚴重地區的配額,有助改善當地申請等候問題,他質疑移民部是否會單是那裡申請者多,即增加配額、人力及資源來處理,大量吸納某些地區的移民,因移民部不是單純技術上去解決問題,還要顧慮政治上,是否需要大量吸收某一地區移民的問題。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