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政治風暴 國會傳喚白宮高級幕僚

發表:2007-03-22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宮幕僚羅夫在布希政府的策略與政策上長期扮演要角

美國八名聯邦檢察官遭免職的風暴越演越大,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商業與行政法小組委員會不顧布希總統抗拒,3月21日通過傳喚白宮官員至國會就此事接受詢問。被傳喚的官員包括白宮顧問邁爾斯以及布希的長期助理暨政治策士羅夫。
  
前一天,美國會參院以壓倒性的94票對兩票通過法案,限制布希政府不經國會認可,任命聯邦檢察官的許可權。這是對司法部長岡薩雷茲(Alberto Gonzales)開革八名聯邦檢察官事件的反彈。

可能引發憲政紛爭
  
在眾議院採取這項行動前一天,布希強烈表示他將拒絕接受傳喚,並宣稱白宮幕僚人員僅會在不宣誓的情況下,接受一小群國會議員約談。
  
上述小組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桑傑士女士表示,今天(21日)的行動「將有助於我們從白宮和司法部官員口中取得證詞,他們似乎在這起美國檢察官遭開革案中扮演主要角色」。

她表示:「這也有助於我們從白宮和司法部取得關鍵文件,包括我們迄今僅取得修訂過內容文件的完整版本。」

BBC記者分析,美國眾議院這次要求幕僚在宣誓下作證,將引發一場憲政紛爭。國會和白宮可能最終要到最高法院對簿公堂。

解雇八名檢察官引發政治風暴

這起爭議起於司法部長岡薩雷斯在去年12月解雇八名檢察官,民主黨指責,司法部是出於政治考量,岡薩雷斯因此被要求辭職下臺。

國會調查稱,布希的前任律師邁爾斯曾在2005年提議,開除全國93名檢察官。其中一位被解雇的檢察官,由羅夫的一位前任助手繼任。

羅夫是布希兩屆競選的設計師,被稱為「布希的大腦」,在白宮的策略與政策上長期扮演要角。 在美國中情局密探普拉姆身份泄秘案中,檢察官起訴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李比,並調查當時身為白宮副幕僚長的羅夫。後來,羅夫雖然沒有被起訴,但不再負責政策監督。

布希打電話支持岡薩雷斯
  
自事件發生以來,布希一直對岡薩雷斯表示支持。在布希出任德州州長時,兩人就已經建立了長期的互信。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布希21日打電話給遭受猛烈抨擊的司法部長岡薩雷斯,對他表示強烈支持。 白宮發言人史諾說,布希早上從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打電話給岡薩雷斯,向他表達個人的支持。這位美國最高司法官員正因開革八名檢察官處於政治風暴中心。

前一天,史諾說,「政治報」的報導「完全不實」。該報報導說,為白宮效力的共和黨官員正在評估岡薩雷斯的繼任人選,並表示共和黨國會議員對岡薩雷斯的支持已瓦解。
  
布希的干預適逢國會要求岡薩雷斯下臺的聲浪升高之際。國會即將就這個問題舉行聽證會,一份和這個事件有關的三千頁文件已在20日晚公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