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批中國官員違反外國記者採訪自由新規定

發表:2007-03-25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公布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於今年1月1 號起實施,規定允許外國記者在北京奧運會前後,可不必經過批准,在中國自由採訪。但有國際組織稱,該規定並沒有被執行,外國記者的採訪自由受到中國官員和警方限制。

總部設在法國,旨在維護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星期四發布報告稱,中國近期發生了數起政府官員和警察無視國務院有關北京奧運會前後外國記者可以在中國自由採訪規定的事件,其中包括:3月15號,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去湖南永州採訪因抗議春運漲價而引起的警民衝突,遭到中國武警阻止盤問,並被勒令離開。

BBC記者當時向警方表示,據中國國務院的規定,外國記者有採訪自由,中國警方回應說,這只是指跟奧運有關的新聞,而BBC記者到當地採訪與奧運無關。3月16號,海外博訊網駐南京記者孫林被南京外事辦公室沒收記者證。

無國界記者組織亞洲科負責人文森特.布羅塞爾對本臺記者表示,中國國務院的新規定是為了讓外國媒體對中國的批評降溫,但無意尊重外國記者的採訪自由。他還說,除了無視記者的新聞採訪自由,中國政府還區別對待外國記者和中國記者…

文森特.布羅塞爾:「很明顯,中國官方對外國媒體的政策和對中國記者的政策有很大差距。外國記者的採訪環境確實有所改善;但與此同時,中國記者和中國媒體卻受到更大壓力。特別是最近的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和將在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七大,對政府來說很重要,所以他們做好準備限制媒體自由,加強對媒體的審查。這種反差讓人震驚,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盡快改變它的雙重標準。」

對於中國政府有關奧運會前後外國記者可以在中國自由採訪的規定,總部設在紐約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評論說…

胡平:「現在中共政府是在搞十足的機會主義,並不是依據這個原則,那個原則,完全是一種隨機應變,中共政府是為了能夠應付中國2008奧運會的國際壓力,所以搞了這麼一種好像比原來要寬鬆的原則。但說外國記者採訪有自由,中國記者不包括在內,這完全是一種歧視。」

按照規定,中國國務院頒布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 從2007年1月1號起施行,到2008年10月17日自行廢止。對此,胡平評論說…

胡平:「它有一個時效,就是十八個月後就恢復到舊的規定。國際社會很難辦,說沒改進,看起來好像又有一點改變。如果說要通過這個來改變中國新聞自由的情況吧,但又是過期作廢。到時候不管國際社會還是國內的壓力,都沒有用了。」

今年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BBC中文部的記者、臺灣《蘋果日報》記者申請到北京採訪被拒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坪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