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行導彈對付驅逐艦演練:意在警告?

作者:撰文 方德豪 發表:2007-03-25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中國軍方最近舉行了一場實戰對抗演練,模擬導彈攻擊新型驅逐艦的情節。在中國官方發布這消息前六天,日本跟澳洲剛簽署了被指主要是針對中國崛起的安全共同聲明。

報導說,在這場信息化演練中,支隊補給艦、偵察船等6艘作戰支持艦船,分別組成運輸群和信息支持群,配屬到「紅軍」驅護艦編隊中間,與裝備精良的「藍軍」 艦艇一決高下。「紅軍」編隊通過支持群提供的信息支持,比對方提前8分鐘實施了導彈攻擊,「藍軍」某新型驅逐艦沒來得及反應便被擊中。

前不久,澳洲總理霍華德帶外交部長唐納到日本訪問,3月13日與安倍晉三簽署了兩國「安全合作的共同聲明」。有分析認為,日澳安保宣言預示著美、澳、日正結成所謂的「制華軸心」,主要目的是遏制軍事和經濟實力都在崛起的中國。

可圈可點的是,近日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均加快了海上力量擴充,而這次中國軍演重點對付的驅逐艦,正是不少擴軍計畫的主體。有分析指出,各國都加緊部署驅逐艦,意味著大家都擔心會出現小型的軍事衝突。

中國重點演練導彈對付驅逐艦,也可說是具有點「四兩撥千斤」的味道。據《兵器知識》近日刊登的一篇報導認為,導彈的性能和抗干擾能力提高到一定層次,是可以替代艦炮的。

在日本,3月14 日,該國第五艘"宙斯盾"(Aegis)導彈驅逐艦正式服役。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指出,海事自衛隊14日接獲第五艘神盾級驅逐艦。 發言人田中敬之表示,排水量達7700噸的「愛宕」驅逐艦是在三菱重工建造。艦艇已運送給海事自衛隊。

剛跟日本簽訂安保條約的澳洲,也有意對外購買驅逐艦。據英國路透社3月13日報導,澳大利亞歷史上最昂貴的防務計畫裡,也包括了價值超過60億美元的SEA 4000防空驅逐艦。據指出,澳洲政府加快建造三艘軍艦計畫,而F100級別的驅逐艦是兩個設計方案中的其中一個。

幾乎與此同時,韓國軍方也透露,計畫於2020年建立一個戰略機動艦隊,由6艘7000噸級神盾(宙斯盾)驅逐艦、12艘5000噸級韓國型驅逐艦、兩艘類似輕航空母艦的巨型兩棲登陸艦組成。

另外,印度海軍也從1月30日起在阿拉伯海水域舉行代號「Tropex」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據《印度快報》報導,印度東部艦隊和西部艦隊共同投入了 50餘艘先進戰艦,包括了俄制 「拉吉普特」級驅逐艦、國產「德裡」級驅逐艦等,據報導,在這次演習中, 「拉吉普特」級驅逐艦貨真價實地打出多枚「布拉莫斯」導彈。印度前海軍參謀長馬達文德拉•辛格聲稱,印度海軍此次演習投入的規模「已經相當於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戰爭」。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導,美國海軍部長唐納德•溫特最近批准了美海軍新的未來30年艦隊建造計畫並提交國會討論。修改後的造艦計畫打算從2025年開始,未來水面艦隊的中堅力量:DDG(X)驅逐艦的建造速度,將從原來的每年兩艘提高到每年 3艘。

另外,俄海軍計畫在2030年左右重建以航母爲核心的,包括大型驅逐艦在內的遠洋艦隊,據稱其戰力「將超過前蘇聯鼎盛時期」。

事實上,中國的東南沿海一線存在許多安全隱患:北邊的朝鮮半島存在核擴散和爆發戰爭的機會;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島的領土爭端仍未解決,日美的安保協議把臺灣問題列入美日安保條約適應的範圍,而日澳又簽署了安保聲明,都使得區內的軍事形勢更加複雜;中國大陸擔心臺灣當局「去中國化」,區內氣氛也更緊張;此外,在南沙群島,中國跟區內多國出現了主權爭議;中國有長達1.8萬多公里的海岸線,有1萬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也使得中國軍方更重視其海防力量。

但有分析指出,軍力只是區內國家的談判籌碼,各國應該仍會嘗試使用外交手段去解決種種政治問題。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