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菘專欄】《尚書》中的養生

作者:白菘 發表:2007-03-26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第一次讀《尚書》,古文尚未讀熟,很多文字都不明白,什麼「格」就是「來」的意思,多彆扭啊!不過,在能看懂的一些句子裡,印象最深的是堯為了考驗舜,給他設了很多關讓他過,其中之一是「納入大麓,烈風雷雨弗迷」,就是把他放到野獸毒蟲出沒,風雨雷電交加,瘴氣惡疫十足,前不見村,後不著店,抬頭不見天日,低頭無路可尋的深山老林裡邊,而且特地的選擇惡劣的天氣。

看到這些,當時除了平添一些豪氣之外,也有一些不安。因為我小時候住在山腳下,知道那種林密山大會帶來巨大危險。我的一個堂兄,有一次到山上去,無意中看到一個什麼東西,別人卻什麼都沒有看見,臉色頓時煞白,回家就大病一場。我也聽說過很多進入深山老林砍樹找藥的人,死去的不少,有些人變得瘋瘋癲癲的,人們說肯定是招惹了一些什麼東西。所以,晉代的道士葛洪在《抱樸子》里特地的有一篇叫做《登涉》,專門講了如何應對進山的注意事項,說道:「入山而無術,必有患害。」

人若正氣不足,民間叫做「煞氣太弱」、「八字太軟」,也很容易被被鬼神作弄。如果對山嶽不敬,也會得到一定的報應。記得早些年,我到道教聖地武當山遊覽,將要登頂前,覺得內急,覓廁不得,便在路邊樹林裡暫行方便,誰知下山便遇到麻煩,無故把禮品店的一件瓷器碰破一小塊磁,被店主揪住不放。後來,好說歹說,還是陪了錢了事。當時心裏,切切實實的感到是一種力量在使然。

舜考驗的結果是「弗迷」,沒有驚慌失措,沒有鬼神來作弄,而是因為德行完備,得到了眾神的護佑。看來,老天爺是選定了他,堯接著考驗他的人事,看老百姓願不願意跟他,結果他到哪,老百姓就跟到哪。這樣以後,堯認為舜的確是一位大德之士,把王位傳給了舜。

僅此一項,就可以知道《尚書》裡保留了古老神傳文化的奧義,好比道地的藥材,氣味淳厚,義大理正。《尚書》裡邊有很多關於人的壽命的內容,值得今天借鑒。

比如在《無逸》一篇裡,周公以商代的歷代諸王為例,來告誡周王的子孫們安逸者短壽,不逸者長壽的道理。周公舉例說:商朝到了中宗的時候出現了復興,中宗畏天命,用法度,不敢荒怠,在位七十五年。而高宗長久的在外地跟老百姓一樣勞作,後來繼承王位,在位五十九年。商的開國祖先湯的孫子太甲因為行為不端,被伊尹流放在外三年,在這三年之中,太甲不敢安逸,學會了像普通老百姓那樣勞作,在位三十三年。而那些生下來不知道老百姓謀生的艱辛和操勞商王們,壽命和在位的時間都不是很長,或者十年,或者七八年,或者五六年,或者三四年。周公一再強調,要知「小人之依」,也就是老百姓是怎樣生活的?

有人說,現在中國的勞動人民養活了二個半政府,一個的政口的,一個是黨口的,附加工、婦、團等組織,那半個是作為花瓶的民主黨派,每年老百姓都要掏出大筆的錢來養活它。某省民主黨派的一個小小的打字員,開的居然是奔馳。連中組部原部長張全景也說「官多為患」:「中國一個省有四五十個省級幹部,幾百個乃至上千個地廳級幹部,一個縣幾十個縣級幹部,可以說古今中外沒有過。」有這麼多官也罷了,更讓人想不通的是,官員們出入官邸酒樓、飛機轎車,根本不知道現在的老百姓是怎麼生活的了,比如某市為了讓官員體會一下當小老百姓的滋味,讓他們擠公共汽車。

這樣一來,中國老百姓再怎麼勤勞,能賺錢,也頂不了養活這麼多倒幫忙的閒人,難怪,雞的屁(GDP)上去了,百姓的生活卻還是那麼辛苦。自古安逸者必有天罰,現在的什麼心腦血管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所謂富貴病,不過是老天給予的懲罰,更大的懲罰只怕還在後頭。如果按照周公的說法,僅此安逸一項,那些利用權力不勞而獲者不知要減多少壽?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