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隊特訓絕招把齊暉練廢了

發表:2007-03-27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練葉瑾:都是「高住低練」惹的禍!

齊暉無緣200米個人混合泳半決賽!更出乎國人意料的是,齊暉狀態如此低迷的根源,竟然是中國游泳隊之前為她安排的「高住低練」特訓絕招!本報墨爾本專電(特約記者章琳)25日世錦賽游泳項目開賽,第三項便是女子200米混合泳。齊暉和小將於堯攜手出戰。從預賽第五組第四道出發後,齊暉的發揮完全失常,蝶泳後就基本退出競爭,就連最擅長的蛙泳也無力追趕。最終成績(2分19秒05)比排名第一的美國衛冕冠軍霍夫(2分12秒04)足足慢了7秒01!齊暉,這位中國游泳的老臣已經參加了兩屆奧運會和三屆世錦賽,可以說她見證了中國游泳在低谷中奮鬥的每一個腳步。雅典奧運會後她的主項已經由蛙泳轉到了混合泳,本次大賽她將參加女子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其中,200米混合泳是她的主項。

戰報:世錦賽女子200米混合泳 齊暉爆冷無緣半決賽

質疑:齊暉個人項目失利 張亞東懷疑訓練方式有問題

葉瑾:「高住低練」惹的禍

「都是‘高住低練’惹的禍!齊暉的訓練狀態從來沒有這麼低過!這個代價太大了!以後堅決不試了!」齊暉的教練葉瑾一個勁地反思。

葉瑾介紹,當時還有另外兩名男隊員曲敬宇和賴忠堅也嘗試了「高住低練」,三個人的反應完全不一樣。「齊暉的身體反應最大,感覺總是特別累,失去了訓練質量和能力。回到平原後,她的狀態也總是不穩定,即使到了墨爾本後也是這樣,這是高原反應的後遺症。我對她的情況從來沒有這樣摸不到頭緒。」葉瑾說。
「對於齊暉,這些天以來我一直都提心吊膽,還不如在平原訓練有規律可循。我從來沒看到她比賽中這樣失常過,頂多是兩秒以內的誤差。即使是她的身體情況再差,也不會有這樣的身體反應。對於今天這個結果,我們事先已經估計到了。」

「以前總想著要突破。以後沒有把握,我們再也不去冒險嘗試新的訓練手段了,尤其是在大賽前。這個代價太大了!」葉瑾一個勁地搖頭。齊暉:感覺從未這麼差過「感覺很差」僅僅四個字,齊暉從混合採訪區前走過,不願停留。對記者友好的她,是第一次迴避。有問必答的她,是第一次選擇沉默。齊暉無奈地說:「前一段時間,我從‘高住低練’回到平原後,狀態就一直不穩定,時好時壞。感覺從來沒有這麼差過。今天比賽一出發,我就發現落後別人半個身位,肌肉都僵掉了。對於這個成績,我並不感到意外。」

原來,齊暉在世錦賽前為了尋求突破,在上海嘗試了為期三週的訓練新手段——高住低練,即在模擬高原低氧氣含量的低壓氧艙裡居住,在正常環境下進行訓練。這在國字號水軍中屬於「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29日,齊暉還將參加女子200米蛙泳預賽,去年她的世界排名是第二;4月1日,她還將參加女子400米混合泳,在這個項目中她的世界排名列第四。

心理問題or另有安排?

上屆世錦賽上,中國游泳隊顆粒無收,本屆比賽中國隊的目標是至少得到一枚金牌。根據中國游泳陰盛陽衰的現狀,奪金重任落在女將身上。而眾多女將當中,被寄予厚望的就是齊暉。

賽前,齊暉被認為是爭奪200米混合泳金牌的熱門人選。但讓人失望的是,她僅以2分19秒05獲得第25名,無緣半決賽。

15歲時齊暉就已經代表國家隊出戰,2000年悉尼奧運會,她獲得200米蛙泳第四名; 2001年世錦賽獲得200米蛙泳銀牌;2003年世錦賽獲得200米蛙泳第三名,200米個人混合泳第四名;2004年雅典奧運會,齊暉獲得200米蛙泳獲得第六名。在國際比賽中,齊暉從未染指冠軍。

心理問題被認為是影響齊暉成績的最重要原因,但是出征本屆比賽前,張亞東信心十足地表示:「對她心理方面的問題,我相信有我在,會把她調得很好。」但是2分19秒05的成績,比齊暉亞運會時的成績慢了8秒,張亞東真的解決好了齊暉的心理問題嗎?

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齊暉已經調整了本屆比賽的重心。比賽重心從200米混合泳轉為400米混合泳。在去年的多哈亞運會上,齊暉在這個項目奪冠,成績排在世界第四,同樣也被認為是本屆比賽的奪金重點項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