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加拿大第二大難民來源國

作者:鄭浩中  發表:2007-04-05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星島日報》日前獲悉的一份移民及難民局2006年統計數據(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Statistics for 2006)顯示,加拿大每年審結的難民申請個案,已經連續四年銳減,2006年結案數量不足2003年的一半。而難民申請的批准率則有所上升。文件顯示,2006年度中國繼墨西哥之後,成為加拿大第二大難民來源國。中國難民的批准率達為49%,與前兩年其本持平。
  加拿大《星島日報》報導,移民及難民局公布的統計資科顯示,2006年度審結的難民申請案件共有19828宗,相較2003年的42477宗,年審結案銳減了一半以上。與此同時,在加拿大境內積壓未審難民申請個案則由2002年底的5276宗增加到2006年末的23476宗。

  2006年的結案中,批准9252宗,佔47%,拒絕8117宗,佔41%。另有975宗及1485宗被廢除及撤銷或通過其它渠道解決,分別佔5%及7%。以難民的批准率而言,2006年的47%高於2005年的44%,也高於2004年及2003年的40%及42%。以地區而言,2006年以滿地可地區的批准率最高,達48%。不過,滿地可所在的加東地區包括傳統上批准率較高的渥太華及大西洋省份。其次為多倫多的47%及溫哥華的45% ,批准率最低的是卡加利,僅34%。溫哥華的批准率雖然仍不及多倫多高,但由2005年的27%提高到2006年的45%,升幅十分驚人。

  以審結個案數量多少排列,2006年度加拿大最大的難民來源國為墨西哥,其次為中國及哥倫比亞。來自這三個國家的難民申請個案佔2006年度審結個案的31%。排在前二十位的亞洲國家還有巴勒斯坦、斯里蘭卡、印度等。前二十大移民來源國中批准率最高的國家是哥倫比亞,達77%。伊朗的難民個案批准率達76%。

  資深移民顧問林達敏透露,來自中國的申請人目前最常使用的難民申請原因,第一是修煉法輪功,第二是計畫生育政策,第三是家庭及地下教會。他還表示,加拿大的難民審批程序相比美國而言較為寬鬆,也因此有六成的加拿大難民申請人是經美國來加。

  他表示,根據國際難民公約中的《第三安全國》協議,難民申請者若先登陸美國,就應該在當地申請美國難民。但因加拿大移民審批較為寬鬆,而美國的旅行簽證較容易拿到,所以有很多人持旅行簽證進入美國,再通過巴士旅遊或偷渡等方式入境加拿大申請難民。接收難民申請需要很大的資源。在加拿大,每一個難民申請個案的行政費用達13000加元,還不算難民申請人領取的社會福利金、公費醫療及遞解費用等。為此加拿大政府一直要求美國執行《第三安全國》協議,阻止難民申請者來加申請。加拿大亦主張不受理經美國來加的難民申請者。這些主張一度獲得美國的配合。

  他表示,美加之間的《第三安全國》協議一度執行了約兩年時間,其間令加拿大移民申請案減少,政府為此削減了難民局的人手。至去年8月31日,夏巴政府為顧及美加關係修好而取消了協議,令難民申請者再次由美國湧入加拿大,申請個案大幅回升,而移民難民局沒有相應恢復人手作業,因此導致年審個案大幅減少,而難民積壓個案急升的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