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禍端 窮國首當其衝(圖)

發表:2007-04-06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發表氣候報告稱,氣候變暖釀禍端,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中、美等國則對報告持保留態度。


昔日魚米之鄉洞庭湖也面臨乾涸的危險

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和政府代表參加了這次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政府間氣候變化研討會 - IPCC。

IPCC還認為,氣候變化對人類社會的影響雖然沒有對自然界影響那麼嚴重,但是也相當的明顯。

IPCC原計畫在星期五發表報告的摘要,不過有關報告摘要措辭的討論一直進行的深夜。

保留意見

官員們透露,歐洲國家希望藉報告發出強烈警示信號,而美國不希望報告摘要包含太多數據,另外中國和俄羅斯也分別有其擔心。

BBC科技事務記者布萊克分析說,各國就報告摘要措辭的討價還價可能會影響到摘要最後定稿的語氣,但是不太可能改變文件的大方向。

根據BBC獲得報告摘要草稿顯示,IPCC在報告中警告說人類社會可能難以適應所有氣候變暖造成的影響。

報告還指出,如果平均氣溫比90年代的水平升高1.5攝氏度,就可能導致地球上三分之一的物種徹底消失。

而氣候變暖將導致冰川和冰殼融化,超過10億人將因此受到用水短缺的威脅,而靠近海岸線的地區則可能面臨更多的洪水災害。

被動適應和主動預防

IPCC報告包含了2.9萬條有關自然界物理以及生物變化的數據。報告認為,這些變化中的85%都與氣候變暖有關。

IPCC上一份氣候變暖對全球影響的評估報告在2001年發表,自那以來國際間有關自然界變化的研究和有關數據已經得到極大的豐富,預測地球未來氣候變化及其影響的計算機模型也更加先進。

部分氣候變化方面的專家一直認為,國際社會的主要努力方向應該是如何保護人類社會不受到由氣候變化造成的洪水以及乾旱等災害的影響。

不過IPCC的報告卻提出,"僅僅適應(變化)並不足以應付氣候變化可能造成的所有影響,特別是絕大多數的影響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強。"

報告指出,貧窮國家由於缺乏採取保護性措施以及改變國家經濟基礎所需的資金而可能成為氣候變化的最大受害者。

IPCC的報告因此總結說,適應氣候變化影響應該和主動減少尾氣排放等預防錯措施相結合。

這份最新的環境評估報告是IPCC今年就氣候變化影響發表的第二份報告。

IPCC在二月份發表的報告主要集中討論了氣候變化影響的科學根據,並得出結論認為1950年以來所觀察到的氣候變暖現象有至少90%是由人類活動造成。

IPCC還計畫在五月份發表第三份報告,主要討論人類社會應該如何控制溫室氣體含量以及地球溫度的上升。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