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愛洗腳:洗腳比握手更具禮儀?

發表:2007-04-07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腳有兩個功能,一個是用來走路,另一個呢?是用來洗的。就後一個功能而言,它不僅意味著身體的享樂,還意味著一個人的「身價」——他在「社會上」受歡迎的程度。

中國五千年文明的主要成果,就是使中國人成為世界上最注重感官享樂的群體之一。如果你有錢有閑而且有這個愛好,那麼中國人一定有辦法把你從頭伺候到腳——每個細部都有著獨特的手法,每種手法各有其深厚的功力和翻新的花樣。

洗腳就是其中的一種。這種集結了對腳的洗濯和按摩等種種複雜程式的享樂方式,近些年在中國大行其道。

腳的新待遇

稍加觀察,就會發現,中國某些城市的獨特景觀之一就是經常可以看到各種以腳為號召的招牌。在中國某個省級都市,洗腳屋星羅棋布,以至於當地人驕傲地宣布:「北京是中國的首都,我們這裡是中國的‘腳都'。」

洗腳的盛行,固然因為它是一種享樂方式,但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它已經成為一種人際交往的方式,甚至是一種中國式的社交禮儀。

眾所周知,一種叫「人」的兩足動物,通常會以握手、擁抱,甚至親吻等身體接觸方式,來表明「你瞧,我對你是沒有威脅的」,或者是「咱倆是可以相互信任的」。現在,聰明的中國人發明瞭一種新方式,那就是兩個叫「人」的動物躺在那裡,毫無芥蒂地亮出自己的腳,那意思是說:「看吧,我跟你連腳都可以一塊洗了,咱們還有什麼生意談不成呢?」

在中國人的傳統中,腳通常被認為是身體中比較隱秘同時比較低級的部位。一般情況下,人們不大好意思把它亮出來見人的。傳統中國人的腳,恐怕除了自己的父母兄弟與妻兒,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被他人覷得。

現在,舊的禁忌被打破了。

在中國的最新社交中,洗腳便成了比握手擁抱更高的禮儀。這也表明,在這個普遍缺乏信任的時代,人們是如何想盡辦法建立一點信任的。

因此你如果還是一個為社會所普遍需要的人,那麼你到了一個地方,所享受的熱烈接待中,無疑要包括洗腳這一重要項目。而且,被邀請洗腳的頻率、價格和洗腳時陪同的人數的多與寡,都可以作為你受歡迎程度的指標來看。

當享受演變成受罪

這就造成了一個問題。不管是哪個中國人,通常情況下,在他的日常生活中,比如在自己家裡,他的腳是不大可能被捧住端詳,進而細加按摩的。所以,一旦出門在外,平日裡受苦受累不被重視的腳,猝然接受如此熱烈和崇高的禮儀,不免有個承受力的問題。

一個身居要津的朋友就氣急敗壞地對我說:「一天洗兩回,連著五天,神仙也受不了啊!再說了,我自己的腳,憑什麼不由分說就被弄去任意蹂躪?」

我當時的反應和一切吃不到葡萄的狐狸無異:「你的腳受蹂躪的程度和頻率,不正說明瞭您的重要性嗎?一個人不能佔盡風光,還不付一點代價吧?」

同時,我告訴他另一個故事。我的一位官員朋友,由於長期負責接待工作,吃得是膚如凝脂,洗得是腳如柔荑。說句實在話,他的確任勞任怨,他的確具有強烈的獻身精神啊。每天,他都要陪三、四撥客人吃飯洗腳,工作繁忙時,他回家時經常都走不了道兒了——不是因為走路太多,而是因為洗腳太勤——腫了。

前面那位朋友聽了我的話,愣了片刻,憤然說:「這是什麼享受。分明是受罪嘛。」

這也難怪,在漢語裡,享受的「受」,正是受罪的「受」。畢竟,任何享受,都有演化成受罪的可能。

来源:FT中文網特約撰稿人俞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