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德國比,中國考駕照像在培訓「殺手」 (圖)

發表:2007-04-08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四月,全國各地駕駛學校開始執行重新修改過的駕照考試科目並按此培訓駕駛員。因擁有駕照已經20年了,所以對新的駕照考試的具體項目不太留意,只是從今晚央視12套的一條新聞中得知,某地近100名新規則後的考生,僅有一半通過。心下就想,這規則是該改改了。先前幾年的那種培訓、考取駕照的方法說如同兒戲是客氣,其實質就是在培養殺手。不僅沒有任何實地演練,練習、實踐的時間也不夠;加之利益驅動,考官也是眼睜眼閉,使的還沒學會走路,以至不會走路的國人,花倆臭錢找駕校、兩盒「中華」給考官,就輕而一舉的開上車了。然後就上道「殺人」。使本來就糟糕的交通狀況雪上加霜,如同一個急需輸血的危重病人,又偏偏被輸了帶致命病毒的血漿。

考取駕照的方式,我只知道美國與中國一樣,有專門的考試場地;而德國沒有專門考場,完全是實地考試。但美國的考場是完全按實際路況模擬設計建造的。各種車道、信號燈、路邊人為的障礙車,甚至還有橋樑等等,與實際路況無異,加之考官的認真負責,所以質量還可以。但這倆個國家均沒有「倒樁」這種荒唐的考試內容。多少交通事故或車禍與「倒樁」水平差有關?但這兩個國家所有考題設計,都是以安全和不應響他人為主要考試內容。

而在德國考駕照之嚴格據說是世界之最,儘管我的第一個駕照就是在德國考取的,因為是第一次,無從比較。但以後在不同國家的另兩次經歷,證明此言不虛。

說德國嚴格,現在想來,無非就是德國人,做事認真,有規矩就照辦,有規章就遵守,認「死理」的自然稟性。就法律層面而言,中國現下最急需的不是完善法律,而是就現有法律,國人如像德國人那樣,能普遍尊守,執法者能嚴格執法,不短斤缺兩,不眼睜眼閉,不拿法律換「中華」和「五糧液」,如是,我相信,中國就不單單是GDP引起世人矚目,定有若干其他,世人也會仰脖。

舉一個德國考駕照的必須事項,看看德國人的較真。First Aid(緊急搶救)在德國是考取駕照的必須課程(在德國,見死見傷不救是違法行為),課時隨一次受課人數而定,每個受課學員都必須真刀實槍演練一遍。老師從如何搬動受傷者開始,如何取急救包(如同滅火器,也是必備裝備),如何使用急救包裡的器械等等。老師教的認真且投入,一會兒裝傷者,假定他某一部位傷了,教學員在他身上練習如何做,一會兒,要學員裝傷者,老師裝施救者,告訴學員,如果你是傷在某某部位,我這樣做就可能傷的更重,如何做才是正確的等等。老師教的滿頭大汗,學員學的也極其認真。老師的辛苦、認真不是一次兩次,一天兩天,而是經年累月。我相信沒有職業素養、事業追求,是萬萬做不到的。這項法律規定,並由老師言傳身教的已不僅僅是車禍之後的善後應急,而是愛心及在施教過程中的愛心傳遞。這比練「倒樁」不知要強多少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