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是國家的後續

作者:天戟 發表:2007-04-08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族是國家的後續,並非指同一個血緣種族,也並非原本就是一種文化。民族,是一個長期統治下的國家名稱演變而成。

關於民族是一個長期統治下的國家名稱演變而成的提法,符合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這裡只討論漢民族。

我們通常說的漢民族,是在漢國400年長期統治下形成的一個通俗稱呼。漢之前,無所謂漢民族,也不存在單一的民族。漢國統治下的人民,分別屬於羌、周、楚、夷、越、胡等民族。而且,周羌、楚、夷、越、胡顯然也並非同一個血統種族,其中,周、楚分別是在周國、楚國長期統治下形成的具有一定相似文化的不同血緣群體的統稱,而羌、夷、越、胡則顯然是周中國人對非中原人民的泛稱,所指遠非幾個民族。

漢國下的這許多不同血緣不同文化的人群,最終統一於以劉邦為核心的漢中地區軍事貴族集團的名義下,這就是漢民族的來歷。

有人說,周國800年,為什麼我們不稱為周人?這是因為,第一,周是分封制,周沒有形成統一的國家。周國,僅僅是指周統治者所居住的中原小塊領土。周分封給諸侯的土地,在一定的歷史時期,法理上屬於周統治者,但在習慣上並沒有被統稱為周,而是習慣稱為晉、齊、鄭等。第二,周國和漢國不同的是,漢國基本奠定了如今稱為漢人的領土面積,而周,廣義的周,也只是長江以北地區,不足以代表如今稱為漢人的這部分人的全貌。第三,雖然沒有稱為周人,但是,周依然留有名稱上的歷史痕跡,比如,我們稱為中國人,就是周人的習慣稱呼。

漢人在歷史上,也同樣被賦予其他的名稱,如在唐國時代,唐人和漢人的稱呼交相呼應。但唐人的範圍顯然更廣。

清國時代,洋人們統稱我們清人,他們把清國人似乎認作為一個民族。實際上,也類似於一個民族了。只是在國內,由於等級制度的存在,還保留了滿人、漢人以及其他蠻人的稱呼。而當辛亥革命推翻了滿人統治,這種民族區別又得到了加強。

當然,滿人的漢人概念,早已不是漢國時代的漢人概念了。他們把所有會漢語、習漢文化的南方民族,都通稱漢人。這其中當然包括漢國時代漢人的後代,也包括大量胡人的後代,因為東晉十六國時代,黃河南北的原漢國漢人的人口比例已經開始和胡人發生了逆轉。這些胡人進入中原,都自稱中國人,沿用漢字,北魏、隋唐時期,他們都自稱漢人,後代的蒙古、金、清等國,都把他們當作了比南方漢人(南人)更高等級的漢人。

歷代漢人的文化,雖然在思想上,仍然保留根深蒂固的周秦漢以來的古代神鬼道宗教思想,但是由於胡人文化以及通過胡人傳遞的西方先進文化的影響,在文化技術上也不斷對漢國時代的漢文化進行改進,因此, 形式上越來越不同於漢國文化。直到現在,由於和西方現代文化落差太大,不但文化形式上,更是在思想上,漢人文化的改變,都發生了某些甚至是質的變化。比如接受了較多西方文化的城市,和較為閉塞的保留更多中國漢文化的農村,這種差別無疑是顯而易見的。

但是,這種被賦予了一定程度西方現代文明的文化,仍然被堅稱為漢文化。

因此,所謂的漢、漢人以及漢文化,僅僅是一種稱呼而已。漢人並不能理解為血緣上的聯繫,漢文化也不能理解為一種固定不變的文化。如此說來,民族,本來就是虛無的。民族,是歷史上某個國家的名稱。民族文化,對於中國歷史來說,也是歷代統治者強加給被統治者的文化。比如,如果我們平心靜氣,實事求是,清代的漢文化,就融合了大量滿文化,並一直延續至今。

民族,不是一個人生存之根本。這就像愛因斯坦所說的國家並非一個人生存的根本一樣。人,是為人活著,人沒有自然法則一定要為民族存在,尤其是這個民族的文化,是一種腐朽的、沒落的、愚昧的、沒有博愛精神、不符合自然法則的、為專制體制塗光抹彩的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