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售樓員眼中的北京樓市:三個月沒賣掉一套房

發表:2007-04-09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樓市提前出現拐點?這要去問經濟學家,我只知道現在的日子不好過。」在北京當了4年售樓員的薛東一臉木然,似乎已經接受了現實。

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最新調查顯示,1-2月,北京商品房現房和期房銷售面積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七成和四成,不過房地產價格指數始終運行在高位。套用股市的術語:北京的樓市近期呈現出量價背離的走勢——價格處於高位,成交量卻出現了大幅萎縮。

售樓員感受市況的淒冷最為真切。「老手一年收入上百萬,新手收入幾十萬不新鮮」的說法曾經吸引大批年輕人投身售樓員的隊伍。現在卻是風向逆轉,很多人感嘆:售樓已經不賺錢了。薛東就是其中一員。

三個月沒賣掉一套房

在售樓員中,北京人並不多見,薛東是北京人,再加上身材高大,外形英俊,自然在爭取客戶上多加了不少分數。但是現在這些優勢已經沒有了用武之地。

售樓員的收入是底薪加提成。目前北京售樓員底薪相對固定,大致1000元左右,提成通常是房價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之間,部分公司也會給出千分之五甚至千分之七的「巨額」回報。可見房屋的銷售量直接關係到售樓員的收入。

薛東說:「聽前輩講,在2000年以前,房地產行業剛剛開始發展,能買得起房子的只是少數成功人士,從事售樓行業的人員也比較少,當時的提成可以達到百分之一,所以售樓員的收入普遍很高,能拿月薪5萬元也不新鮮。」

從去年10月開始,薛東就明顯感覺到了房市風向的轉變,因為在這個月,他離開了上一個樓盤,準備尋找一個新項目。儘管他一再降低自己的預期收入,但是一直到年底他才找到了一個相對湊合的樓盤。按照前兩年的經驗,這是不可想像的。

薛東所說的這個樓盤位於西三環遠大路附近,銷售總面積有10萬平方米,現在還剩下幾十套房子可賣,均價為22000元左右,每戶面積大約在260平方米-480平方米,屬於典型的豪宅。

老闆給薛東的提成條件還算優厚,稅後可提千分之三,也就是說,只要能賣出去一套房子,薛東大約可以得到20000元至40000元的提成。但讓他鬱悶的是三個月過去了,他連一套的銷售業績都沒完成,每月只有1000元的保底收入。而就在2006年,他還享受過連續幾個月進賬都是數萬元的好日子。

「並不是對自己的銷售技巧沒有信心,畢竟都干了四年,如何搞定客戶的套路已經摸得‘門清’,日子不好過也許有些客觀原因吧。」

薛東分析說,這個樓盤幾個月前每平方米漲了四五千元,「客戶肯定不感興趣了。」

幾天前,記者來到薛東工作的售樓處。售樓處比外面陰冷,薛東裹著一件厚羽絨服。來這裡看房的顧客不超過5個,簽單的顧客一個都沒有。

薛東在其他樓盤同作售樓員的朋友和他的情況差不多——也是基本無單可簽。「按照以往的經驗,三月份售樓處裡就該大幫地進客戶了,但現在你看多冷清。大家都是守著老項目賣,自然帶不出人氣。不是我不想跳槽,而是沒有新項目可跳。」

從增值到保值

「其實這幾個月買房人的心態也在轉變」,薛東感觸最深的就是,現在的買房人,尤其是買豪宅的人關心的焦點已經從「房屋是否能增值」轉到「房屋是否能保值了」。後者顯然已經成了售樓員時下最需要向客戶費口舌的地方。

「客戶問到這個問題也好解釋。好房子的標準只有兩個:一是地段優越;二是總價便宜。只要符合這兩個標準,你買的房子肯定錯不了。但即使客戶接受了你的建議也離最後簽單還遠著呢。」薛東無奈地告訴記者。

一個月前薛東接觸了一個客戶,他是代表雲南瑞麗一家民營企業駐北京的辦事處買房。「起初能感覺到他的購買意願很強烈,他告訴我說,現在公司在東四美術館那裡有一套別墅,但是由於產權證遲遲沒有辦下來,他們已經通過司法程序向開發商申請退房,法院已經判決,一個月以後500萬元就會打入公司賬戶。但是一個月後,當我再聯繫客戶時,他表示500萬元已經順利退回,但是公司老闆的態度發生了變化。老闆認為北京的房價隨時會調整,他們公司已經決定暫時不買,而是改為租房辦公了。」

除了退而旁觀者,還有嗅覺靈敏的投機客。在薛東的客戶中就有幾個曾經的房屋投資者現在成了股民和基民。

「這種客戶基本上都是南方人,他們賺錢的腦子就是比北方人快半拍。」薛東說,其實何止是買房人,連他們這些售樓員現在也用炒股來打發無聊時間。

社科院金融所近日公布的一份報告認為,未來住房需求可能出現下降,主要原因包括:前一階段高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基本得到滿足;在房價高漲情況下中低收入者購房能力下降,無力購房只能租房;政府限制拆遷的政策減少了一部分需求;投資需求減少,原因包括股市分流資金等。

合適的樓盤在哪裡

「不是不想買,而是買不到合適的房子啊!不是太貴,就是太遠,很多人只好觀望了。」在一家房地產雜誌工作的宋先生,在觀望、尋找了一年多時間後,這個月終於完成了購房計畫。

他買的是剛開盤不久的阿爾法社區,位於北京通州。「便宜,五千多塊錢,買得起啊!」他無奈地說,自己也看了不少四環五環的房子,可是找來找去才發現,「現在五環內幾乎沒有每平米一萬元以下的房子了,而且中低檔房、中小戶型太少」,「我好幾個朋友都買了阿爾法,通州的房子為什麼這麼搶手,不就是因為便宜,還有地鐵嗎?」

薛東告訴記者,現在京城樓盤的一大特點就是,高檔房不好賣,中小戶型、便宜的房子則不愁銷路,這類房子大多距離市區遙遠。

「位於盧溝橋的曉月新苑,去年下半年開盤,五千多元一平方米,一共300多套房子,排隊就排了三四千人,很多人托關係搶購。」薛東上週末陪朋友去看了遠在北京東部燕郊的一個樓盤,「均價3500元/平米,最高4200元/平米,開盤當天推出3000套房子,一天就差不多賣完了。」

記者走訪了朝陽區幾個主推大戶型的高檔樓盤,看到的情景和薛東所在的樓盤一樣:偌大的售樓處冷冷清清,售樓員閑坐聊天。

相反,在不遠處一個樓盤,記者找到了70-90平米的兩居室,雖然單價也高達11000元,但售樓處的人氣多少好一些。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先生向售樓小姐要來了戶型圖,仔細地翻看。他看中的是一套92平米的兩居室,「我是幫兒子看房的,我說等2008年以後再說,他非著急買,我在附近轉了一圈了,就這個還合適。」

「房子少了,合適的房子更少了。那些不願住在遠郊,又買不起動輒過萬元一平方米房子的人們,除了觀望,又能有什麼其它的選擇呢?」薛東攤攤手,不過他對北京樓市的未來依然充滿了希望,「都說下半年北京樓市會有新盤集中上市,但願如此吧。」

房地產宏觀調控開始時,北京的開發商抱怨,上海樓市生病害得北京跟著吃藥,潛台詞是北京樓市很健康,不需要調控。當時中國樓市的現狀是,上海成為房價的領頭羊,北京落在後面,時過將近三年,局勢逆轉,現在的狀況是,上海樓市房價據說已經下降,而北京房價已經獨步全國。

記者8日從北京市規劃委瞭解到,今後北京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項目將優先安排在軌道交通沿線。北京市的首批限價房周邊已經規劃設置地鐵站,涉及的3條地鐵線將於年內動工。幾日前參加某房地產項目的活動,臨座的美女同行問:「你說今年的房價怎麼漲得這麼快啊?」無語中。片刻後答道:「大概開發商是想,反正早晚都要漲,晚漲不如早漲唄!」

来源: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