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館當加油站 阿拉斯加到智利不耗一滴油

發表:2007-04-11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9月28日,巴黎汽車展中展出的以生物乙醇為燃料的汽車和製作乙醇的玉米植物。

隨著替代性燃料(alternative fuel)已成為美國不可逆轉的國策,不僅大公司在磨拳擦掌研發和生產,普通民眾也在躍躍欲試,緊緊抓住這一時代潮流。海格丶沃倫和布拉特就是漂在這股潮流浪尖上的三位「弄潮兒」。

當23歲的密西根州奧克蘭大學(Oakland University)經濟系學生剋里斯·海格(Chris Haag)發動他的1999大眾Golf汽車時,一股玉米片(tortilla chips)的香味從排氣管中溢出。

原來他從去年開始,以植物油為原料,自己製作生物柴油,供這輛柴油機車使用。因為他使用當地快餐店提供的免費廢棄炸油作原料,所以不免帶有玉米片氣味。由於他的車是柴油機車,所以不需改裝就可以直接使用生物柴油。到目前為止,海格的大眾車已經100%由生物柴油驅動,並且開起來還很平穩。

他曾參加奧克蘭大學的一個週末生物柴油學習班,學會了如何將植物油轉化成柴油,這是他以前聽都沒有聽說過的新鮮事。該大學教授《柴油發動機基礎》(Diesel Engine Fundamentals)課程的艾德·休成(Ed Houchen)教授幫助海格設立他的生物柴油製作臺。海格說製作過程其實很容易,「任何會玩樂高(Lego)丶上過7年級化學課的小孩都能夠知道怎麽做。」

他的製作費用是每加侖80美分,這比現在全美各地加油站中至少2美元以上的柴油或汽油價格要便宜得多。這要部分歸功於他的免費材料,即從當地Clarkston Union餐館得到的廢棄炸油,他將廢油過濾後使用。不過他說,儘管費用低廉,但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來照看生產流程。

海格準備在畢業後,從密西根老家開他的這輛生物燃料汽車,以每加侖40英里的經濟油耗率,一路上以快餐店為「加油站」,一直開到阿拉斯加。

無獨有偶,美國另外兩名青年,皮划艇職業選手薩斯·沃倫(Seth Warren)和泰勒·布拉特(Tyler Bradt),也駕駛生物燃油機車,以餐館廢油當燃料,穿越萬里行程。不過他們不是北上阿拉斯加,而是從阿拉斯加南下到智利的最南端。

沃倫和布拉特駕駛改裝的救火車,一路使用動植物油,花九個月穿越美洲2萬1千英里(3萬4千公里),沒花一分汽油錢。他們從阿拉斯加啟程,翻山越嶺穿過十幾個國家,終於在4月1日抵達智利南端,堪稱未使用汽油開車最遠距離吉尼斯世界記錄。

沃倫和布拉特以前都是使用耗油的卡車或運動休旅車拖載小艇到湖邊,不過他們決定在這次穿越美洲的行程中,改用以生物燃料驅動的環保車。兩人在網上發現一輛日本的1987年消防車可以加以改裝使用,於是買下運回美國,請機械師幫助改裝成生物柴油機車。

他們一路上使用的都是植物或動物油,如各地餐館的廢棄炸油丶阿拉斯的魚油丶墨西哥的豬油丶哥倫比亞的棕櫚油等,而速食店則成為他們主要的「加油站」。

當遇到人煙稀少時,沃倫和布拉特則就地取材,收集可榨油的植物,利用隨車帶來的生物制油設備制油。

兩人途中除了停下來泛舟丶衝浪,也舉行新聞發布會,或拜訪學校和相關機構宣傳利用餐館廢油來製作生物燃料的好處。

這輛改裝消防車的里程數迄今已累積達到3萬8千英里(6萬1千公里)。沃倫和布拉特在完成美洲縱貫之旅後,把車子用船運到智利聖地牙哥,再轉運回美國的西雅圖。

沃倫說,回到美國後,這輛車將要再度改裝,換成以藻類為能源,然後他將再次開著它橫貫美國,繼續他的努力,宣傳替代性能源的好處。為此,沃倫還特別成立了「生物燃料教育聯盟」(Biofuels Education Coalition)。

来源:密西根奧克蘭日報 A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