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掌抗疫基金 非政府組織無保障

作者: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發表:2007-04-11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六十二個非政府組織近日對「全球基金」中國愛滋病項目由政府作為主要資金接收單位的決定發出異議。

中國全球基金項目國家協調委員會,簡稱ccm,上月底的會議初步決定,更換全球基金第六輪中國愛滋病項目的主要資金接收單位,由多年來掌控基金的衛生部下轄機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擔任第六輪愛滋病項目前兩年的主要資金接收單位,代替去年底才由民間推薦上任的民間組織--中國性病愛滋病協會,理由主要是該協會帳務上有問題。

這一決定一出,就遭到由六十二個民間組織組成的「中國愛滋病工作民間組織全國(工作網路)聯席會議」發表聲明反對。

其中民間組織北京愛之行研究所所長萬延海星期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由衛生部來負責資金接收分配,民間的參與和監督權得不到保障…

萬延海:「中國性病愛滋病協會財政和管理上的能力不是很強,但是這個風險是可以控制的,可以要求他改,不改可以不給他錢。國家疾病控制中心對公民社會的參與不是很積極,他們財務情況和能力也很不好。基本上來講他的財務是不透明的,無論是全球基金的項目,還是中央政府每年八億多的人民幣都是它控制的,怎麼用的,他也都是不透明的。問題是他出現問題的時候你管不了他,因為他就是政府。」

除了多年來由官方主導的防治愛滋資源分配引發的問題層出不窮外,六十多個民間組織強烈反對的另一理據,是ccm這次決策過程中缺乏民主。聲明稱,ccm做出這一決定時,沒有給成員足夠時間諮詢所在類別組成員的廣泛意見。

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年度ccm 的非政府組織類別和感染者類別代表的選舉中,民主和民間參與程度就已經成為各方關注和監督的熱點。

該選舉四月三號正式對外公布結果,兩組別各由三名代表當選,其中草根類別當選的參會代表之一,河南遂平縣感染者互助組織負責人段軍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今年的選舉比起往年有所進步…

段軍:「我感覺到這是全球基金進入中國後最民主的一次選舉,往年沒有這麼多草根組織的參與。」

記者:「往年是不是官方主導的這個選舉?」

段軍:「對,有一點在這方面的關係,在對外發布消息和信息的溝通渠道都有問題。」

記者:「當選以後你希望在哪些方面做一些努力呢?」

段軍:「最基層的項目,比如縣、市包括各個省的錢的使用,包括他們項目的執行能力問題。我想提的是能不能組建一些有權去監督他們的機構。」

然而也有一些感染者以及草根組織認為,投票過程以及一些設定,仍有有待改善的地方,河南的感染者互助組織康樂家的負責人李喜閣對記者說…

李喜閣:「六名當選者都是男性,應該有一個女性,因為中國有很多婦女兒童感染愛滋病的,希望來年有一個女性名額;還有希望讓每個老百姓,每個貧窮的地方都知道這次全國性的選舉,應該在人民日報、電視、網路都發布相關信息;第三方面我希望把大家都叫來(現場投票),請來觀察員和法律界人士,公開公正的選。」

萬延海則質疑選舉過程中,有借培訓之名,為某些機構及個人拉票的嫌疑…

萬延海:「原來的代表策劃了三次培訓,三次培訓的組織者都參選了,而且都當選了。培訓最後成為一些組織為自己拉選票的機會。」

來自國際捐款抗擊愛滋、結核和瘧疾的全球基金每年向中國的疾控工作投入數億人民幣資金,並要求國家協調委員會中有各階層的代表,平衡及監督資金使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