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厲王止謗和齊威王納諫

作者:陳意 發表:2007-04-12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厲王是一個貪婪暴戾的統治者,任用「好專利而不知大難」的榮夷公等人,壟斷山林川澤的一切收益,不讓平民前往採樵漁獵。大夫芮良夫規諫厲王說:「王室恐怕要衰微了!那個榮公只知道獨佔財利,卻不懂財利是從各種事物中產生出來的,是天地自然擁有的,誰想獨佔它就會觸怒很多人,榮公用財利來引誘您,君王您難道能長久嗎?」厲王不聽勸諫,還是任用榮公做了卿士,掌管國事。



周厲王的暴虐無道終於激起了廣大國人的憤慨,國人都公開議論他的過失。召公勸諫說:「人民忍受不了您的命令了!」厲王發怒,找來一個衛國的巫師,讓他來監視那些議論的人,發現了後就來報告,立即殺掉。這樣一來,議論的人少了,可是諸侯也不來朝拜了。三十四年,厲王更加嚴苛,國人沒有誰再敢開口說話,路上相見也只能互遞眼色示意而已。厲王見此非常高興,告訴召公說:「我能消除人們對我的議論了,他們都不敢說話了。」召公說:「這只是把他們的話堵回去了,並警告說:「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厲王不聽勸阻。從此,國人都不敢說話,過了三年,大家就一起造反,襲擊厲王。厲王逃到彘。


春秋戰國時期,齊國的鄒忌身長八尺多,容貌光艷美麗。一天早晨,他穿戴好衣帽,照著鏡子,對他的妻子說:「我同城北的徐公比,哪一個更美?」他的妻子說:「您美極了,徐公怎麼能比得上您呢!」鄒忌不相信自己比徐公美,因而又問他的妾,妾說:「徐公怎麼能比得上您呢!」


第二天有位客人從外邊來,鄒忌又問他:「我同徐公誰更美?」客人說:「徐公不如您美啊。」又過了一天,徐公來了,鄒忌仔細端詳他,自己認為不如他美。於是,鄒忌上朝時和齊威王說:「我確實知道我不如徐公美,可是我的妻子偏愛我,我的妾怕我,我的客人對我有所求,都認為我比徐公美。如今齊國國土縱橫各千里,有一百二十座城,宮裡的妃子和左右的侍從沒有不偏愛大王的,朝廷上的臣子沒有不害怕大王的,全國範圍內的人沒有不想對大王有所求的,由此看來,您受的矇蔽一定非常厲害了。」


齊威王說:「好!」就下了命令:「大小官吏和百姓能夠當面指責我的過錯的,受上等獎賞;書面規勸我的,受中等獎賞;能夠在公共場所指責規勸我的過錯,能使我聽到的,受下等獎賞。」命令剛剛下達,許多大臣都來進言規勸,宮門口和院子裡好像鬧市一樣;幾個月後,要隔些時候才有人偶然進言規勸;滿一年以後,即使有人想進言,也沒有什麼可以進言的了。燕國、趙國、韓國、魏國聽說了這件事情,都到齊國來朝見齊王。這就是人們說的在朝廷上戰勝了別國。


周厲王用殺戮來止謗,齊威王用納諫來治國都使兩個朝代的百姓無聲,可是結果卻完全不同:周厲王雖然貴為天子,可是被分封的諸侯卻不來朝拜,齊國和燕國、趙國、韓國、魏國都是當時並列的國家,卻都來朝見齊王;周厲王堵民之口結果造成國家的衰敗、自己也遭來殺身之禍,齊威王納諫使國富民強,鄰國來朝。

 
一樣的無聲,兩樣的結果,真是「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