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拆遷戶呂二祥自焚真相

發表:2007-04-17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4月11日),巢湖發生一起因拆遷引發的自焚慘劇。顯然,這是條重要新聞,但我們選擇了沉默。

當晚8時左右,我收到記者奔赴現場採寫的稿件.在一遍遍修改稿件的少數敏感詞句時,我真希望能最終將這段來自現場的聲音發將出來,儘管此稿的採訪有一定侷限性(重目擊者議論輕官方解讀)。

三個小時後,我收到了巢湖市委宣傳部發來的令人震驚的通稿。請注意其中的措辭:一、(警察)立即衝上前去制止;二、就近迅速取來滅火器;三、酗酒後,在這次與己無關的正常拆遷中藉機起事自焚。

藉機起事自焚」?

一條生命在20分鐘的烈火中遠去,他是吃低保的無業人員。讓這樣的弱者「死有餘辜」太容易了。開個發布會發條通稿,不僅可以保住好多烏紗帽,還能捎帶著樹一兩位臨危不懼的英雄。

「他怎麼會走這條路呢?」昨日上午11時左右,巢湖市東風路天後宮巷的很多居民都停下手中的活計,三五成群地議論三個小時前發生的那一幕慘劇:他們的鄰居呂二祥在自己即將被拆遷的房子裡自焚而死。

事件:20分鐘後,他燒成一截黑炭

「我聽見媽媽在喊‘著火了,要燒死人了’,就想出去看看,但是警察不讓我出去,兒子出去澆了兩盆水,但沒有什麼效果」,住在天後宮巷B樓102室的呂家斌說。他同父異母的弟弟呂二祥就住在一牆之隔的101室。呂家斌沒有見證弟弟自焚時的場景,但他的兒子、很多鄰居和行人都看到了這一幕。

一位姓凌的女鄰居說,昨日上午7點鐘左右,數十名警察和拆遷工人就來到呂二祥的住處,準備強行拆遷,但呂二祥和母親不肯出門,41歲的呂二祥還揚言:「誰要進來,就和他同歸於盡」。後來,呂母被居委會的人帶到了旁邊,但呂二祥始終不肯出來。對峙了幾十分鐘後,警察想靠近呂二祥時,他突然拿起身邊的一個汽油桶,從頭倒到腳,然後點火自焚,警察也隨之退後,「就看見屋裡冒起一大股黑煙,還有紅色的火苗在竄,味道很難聞」。

沒一個人上去救叔叔,我去澆了兩盆水,後來又有一個拆遷隊的工人也澆了一盆水,但沒什麼效果」,呂二祥的侄子說。

據凌女士介紹,大約20分鐘後,旁邊一家商場的保安才拿著一個滅火器給呂二祥滅火,隨後,120急救車把呂二祥拉走了,「但我並不知道他燒死沒有,只是看到他全身都是發黑的」。

昨日11時左右,記者在呂二祥自焚的地方已經看不出太多的痕跡,只留下一攤水漬和一股濃重的汽油味,還有一股難聞的燒糊味。

很多鄰居其實在昨天下午就已經預感到了不祥。一位丁姓鄰居說,10日下午,呂二祥就對他說:「明天可能就見不到你們了」。呂家斌也看到弟弟在10日晚上買了5公斤的汽油。

呂家斌說,他們位於天後宮巷的這幾棟居民樓,地處巢湖市中心,毗鄰當地一家商場。去年10月份,這家商場為了擴大經營,啟動了拆遷居民區進行商業改造的工作,但有些條件一直和拆遷戶沒有談攏,

「我弟弟住在一樓的一套房,那家商場打算安置給他一套原址高層的房子和位於郊區的一套房子,但弟弟認為自己現在住一樓,還理應安置在一樓,一直沒有肯在拆遷協議上簽字」。今年三月底,巢湖市居巢區政府向天後宮小區不肯搬走的居民下達了限期拆遷通知書,規定期限在4月5日,但由於一些居民不肯搬走,一直拖到10日,有關部門下了「最後通牒」,「我們都簽字了,但弟弟還是不肯簽字」。

呂二祥仍舊住在門窗都已拆掉的房子裡,不肯搬走,一直到昨日自焚而亡後被抬走。

聲音一:「怎麼沒人上去救人呢」

「當時現場有那麼多人,還有不少警察,眼睜睜看著人在冒火,怎麼不上去救呢?」,呂二祥不少在現場的鄰居都很納悶。呂二祥的侄子說:「火燒了大約20分鐘,只有我和一個拆遷工人潑了幾盆水,他們都在看著」。

叔叔已經說不要靠近了,並以死相逼,但是警察還是上前,他是被逼得啊!」呂二祥的侄子說。

聲音二:「這樣做不值」

一位鄰居說,呂二祥沒有工作,以前做點小生意,現在生意也停了下來,和老母親住在一起,兩個人全靠每月300多元「低保」生活,「老娘那麼大年紀了,也就剩下他一個親生兒子,這樣做有點不孝」。另一位鄰居說:「房子算什麼,有家有口的好好活著才是道理,這樣做多不值!」。

聲音三:「他關注‘重慶最牛釘子戶’」

不少鄰居還介紹,呂二祥最近一直很關注「重慶最牛釘子戶」的報導,經常表示要向重慶的楊武學習,「但他這樣死了,有房子也住不成了!」。

聲音四:要和局長同歸於盡

可能公安和武警有分工,一個搬東西,一個看住老百姓。當時那個局長是從死者家裡往外跑的,身後找了火,干警敢緊扑救才免於一死。政府報導,局長救火受傷。但老百姓有的說呂二祥當時是要和那個局長同歸於盡,但是局長掙脫了。否則難以解釋救火怎麼燒了後背和脖子?也有的說,當時干警們哪會去救呂二祥,否則呂也不會被燒死,因為柴油燃燒的速度畢竟比較慢的!現在當地媒體噤若寒蟬,一點消息沒有!有良心的記者只要問問當地百姓,什麼情況都清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