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千山萬水的酈道元

發表:2007-04-18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酈道元,字善長,範陽涿鹿(今河北涿鹿縣)人,為北魏地理學家、散文家。酈道元自小博覽奇書並喜好遊歷,曾跟隨做刺史的父親久居山東。成年後常因職務關係,周遊秦嶺、淮河以北和長城以南廣大地區,所到之處,都細心勘察水道,蒐集風土民情、歷史故事及神話傳說等。

* 水經注

原本《水經》記載的河流僅一百三十七條,而酈道元的《水經注》則連細小的支流也不放過,所以《注》裡記述的大小河流多達一千二百五十二條,幾乎是《水經》的十倍,此外還有五百多處湖泊和沼澤,二百多處泉水和井水等地下水。

酈道元詳細記下某些河谷的寬度、河床的深度、水量和水位的季節變化、含沙量、冰期等等,如他對黃河的記載:「河水濁,澄清一石水,六斗泥。」以今日科學的測量,黃河水每立方米平均含泥沙量三七.六公斤,和《水經注》的說法很接近。

酈道元以認真的治學態度寫《水經注》,他蒐集大量文獻資料,引書多達437種,輯錄漢魏金石碑刻350種左右,再加入豐富的民間歌謠、諺語方言、神話及歷史故事等,藉此詳述每條水道的源流經歷,沿岸的山川景物,地理情況,及建置沿革等,注文達30萬字,比原書多二十倍。

* 嚴謹求實

酈道元對所得各種資料先進行分析研究,再親自實地考察,採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例如古書上記載:春秋末年晉國的大貴族智伯曾說:「汾水可以淹沒魏氏諸侯的都城安邑,而絳水可以淹沒韓氏諸侯的都城平陽。」酈道元對此抱著懷疑的態度,親自沿著這兩條河考察,發現汾水河床高,安邑處在東岸低窪處,可能被汾水淹沒;而平陽地勢高於絳水河床,絳水絕不可能淹沒平陽。他又根據各種記載,在「谷水」的注中更正了《水經》以「澗水」為「淵水」之誤。酈道元這種細心求真的態度,足以為現代研究者的楷模。

《水經注》其格局壯闊,以西漢王朝的疆域為基礎外,還涉及當時許多域外地區,包括今印度、中南半島和朝鮮半島若干地區,覆蓋面積已超越前人甚廣。時間上,上起先秦,下至南北朝,約2000多年。

酈道元將豐富的自然及人文地理有系統地融入廣闊的時空架構中,《水經注》因此可以說是我國第一部以水系為主的綜合性地理著作。明清以後,許多學者對《水經注》進行廣泛而深入的研究,掀起了所謂的「酈學」。

* 文學貢獻

除了地理學上的貢獻外,《水經注》在文學上的影響也很深遠。酈道元以生動活潑之筆,穿插一篇篇精彩的小故事,例如他寫丹魚的傳說:

「丹水出產丹魚,只要在初夏十日的晚上守候,就能看見丹魚浮出水邊,魚身的紅光像火一般往上照。漁夫拿起漁網捕捉丹魚,再割開它的身體,將魚血塗在自己的腳上,人便能在水上行走,而且可長久住在深淵中。」

在景物的描寫上,《水經注》被譽為「片語隻字,妙絕古今。」酈道元清麗雋永的寫景文字開創了山水遊記的先河,唐代文學家柳宗元著名的《永州八記》即是受了《水經注》的影響和啟示。而宋代大文豪蘇軾曾說:「嗟我樂何深,《水經》也屢讀。」(啊!我的快樂多麼深刻!正因為我經常閱讀《水經注》。)

可見《水經注》融合了科學的理性詳實與文學的感性雋永,而酈道元被同時喻為出色地理學家兼文學家也稱得上是實至名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