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前共產黨首領再次被起訴

發表:2007-04-2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門調查波蘭歷史上納粹與共產主義犯罪問題的波蘭國家回憶研究所本週公布,國家檢察院已經對波蘭共產黨最後一任領導人雅魯澤爾斯基(Jaruzelski)正式提起上訴,指控他因在1981年頒布全國軍管令而犯下「共產主義罪行」。如果罪名成立,這位83歲的前波共首領將面臨十年監禁。

雅魯澤爾斯基1968 年出任國防部長,1981年起擔任波蘭勞動黨(即波蘭共產黨)主席和國家總理,執掌全國黨政大權,直到1989年波蘭走上民主化道路。波共垮臺後,雅魯澤爾斯基首次被告上法庭,指控他在1970年擔任波蘭國防部長期間,下令向罷工抗議的格旦斯克市造船廠工人開槍射擊。五年前法庭曾傳召他就此接受審訊。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由瓦文薩領導的波蘭團結工會發展迅速,八十年代初已擁有上千萬名成員。當時獨裁統治波蘭的共產黨將團結工會視為與其爭奪權力的頭號敵人。1981年12月13日,雅魯澤爾斯基代表政府頒布全國軍事管制令,理由是保衛國家,防止蘇聯的隨時入侵。

在軍官令的名義下,兩萬多名團結工會成員和異議人士被抓進監獄,數十人在國安的迫害下喪生,波蘭全國籠罩在鐵血恐怖氣氛之中,數以萬計的高級知識份子在這期間被迫離開祖國,投奔自由世界。

1989年初雅魯澤爾斯基同意和團結工會舉行圓桌會議,達成了當年夏天由全民投票選舉總統的決定。從此波蘭和平走上了民主化的進程。雅魯澤爾斯基在首次總統選舉中以無黨派人士的身份當選,第二年即讓位於瓦文薩。在他讓位時,公開承認曾「犯下錯誤」,向公眾致歉。

據BBC報導,雅魯澤爾斯基退位後過著無聲無息的隱居生活,同時撰寫回憶錄,把自己描繪成具有紳士風度的愛國者,希望避免被關進監獄。對於他1981年頒布軍官令給全國上下帶來的災難,雅魯澤爾斯基一直強調這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防止蘇軍入侵。

然而波蘭國家回憶研究所近年從蘇聯蒐集的資料表明,蘇軍當時從未有過入侵波蘭的打算,資料還揭發出雅魯澤爾斯基曾經是斯大林特工組織的成員。研究所指控雅魯澤爾斯基在軍管期間「以軍事形式有組織的犯罪」和「以剝奪自由的方式實行犯罪」。和雅魯澤爾斯基同時被告的還有八位當年波蘭的政府要員,包括內政部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