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前共产党首领再次被起诉

发表:2007-04-2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门调查波兰历史上纳粹与共产主义犯罪问题的波兰国家回忆研究所本周公布,国家检察院已经对波兰共产党最后一任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Jaruzelski)正式提起上诉,指控他因在1981年颁布全国军管令而犯下“共产主义罪行”。如果罪名成立,这位83岁的前波共首领将面临十年监禁。

雅鲁泽尔斯基1968 年出任国防部长,1981年起担任波兰劳动党(即波兰共产党)主席和国家总理,执掌全国党政大权,直到1989年波兰走上民主化道路。波共垮台后,雅鲁泽尔斯基首次被告上法庭,指控他在1970年担任波兰国防部长期间,下令向罢工抗议的格旦斯克市造船厂工人开枪射击。五年前法庭曾传召他就此接受审讯。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由瓦文萨领导的波兰团结工会发展迅速,八十年代初已拥有上千万名成员。当时独裁统治波兰的共产党将团结工会视为与其争夺权力的头号敌人。1981年12月13日,雅鲁泽尔斯基代表政府颁布全国军事管制令,理由是保卫国家,防止苏联的随时入侵。

在军官令的名义下,两万多名团结工会成员和异议人士被抓进监狱,数十人在国安的迫害下丧生,波兰全国笼罩在铁血恐怖气氛之中,数以万计的高级知识份子在这期间被迫离开祖国,投奔自由世界。

1989年初雅鲁泽尔斯基同意和团结工会举行圆桌会议,达成了当年夏天由全民投票选举总统的决定。从此波兰和平走上了民主化的进程。雅鲁泽尔斯基在首次总统选举中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当选,第二年即让位于瓦文萨。在他让位时,公开承认曾“犯下错误”,向公众致歉。

据BBC报导,雅鲁泽尔斯基退位后过着无声无息的隐居生活,同时撰写回忆录,把自己描绘成具有绅士风度的爱国者,希望避免被关进监狱。对于他1981年颁布军官令给全国上下带来的灾难,雅鲁泽尔斯基一直强调这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防止苏军入侵。

然而波兰国家回忆研究所近年从苏联搜集的资料表明,苏军当时从未有过入侵波兰的打算,资料还揭发出雅鲁泽尔斯基曾经是斯大林特工组织的成员。研究所指控雅鲁泽尔斯基在军管期间“以军事形式有组织的犯罪”和“以剥夺自由的方式实行犯罪”。和雅鲁泽尔斯基同时被告的还有八位当年波兰的政府要员,包括内政部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