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燭光晚宴有講究

發表:2007-04-23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晚,你也許邀請或應邀參加晚宴。優美的音樂、朦朧的燭光、鮮嫩多汁的牛排和溢香滿口的香檳;迷人的夜晚和那美麗多情的伴侶,更多的是浪漫無盡的遐想……在這個即將到來的春季裡,為了使您成為西餐桌旁那位風度翩翩的紳士,或者那位儀態萬千的淑女,你應該知道———

與中餐相比,西餐的上餐順序不同。一般分為頭盤、湯、副菜、主菜、蔬菜類菜餚、甜品和咖啡。

■頭盤開胃湯在前蔬菜總在肉類後
頭盤也稱為開胃品,一般有開胃沙拉,鵝肝醬、魚子醬,或者焗蝸牛等。如果沒有其他的頭盤,湯類也可以作為頭盤進食,大致可分為清湯、奶油湯、蔬菜湯和冷湯等四類。通常水產類菜餚與蛋類、麵包類、酥盒菜餚均稱為副菜。肉、禽類菜餚是主菜,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牛肉或牛排。蔬菜類菜餚一般會在肉類菜餚之後,或者與肉類菜餚同時上桌。蔬菜類菜餚在西餐中也稱為沙拉,但是與頭盤中的沙拉不一樣,這裡的沙拉不用沙拉醬。接著上來的甜點可以算作是第六道菜,包括布丁、冰淇淋、乳酪、水果等。最後上來的才是咖啡或者茶類飲料。

在這裡需要特別向您提醒酒水的上桌順序,開胃酒會在頭盤之前上桌,一般會包括威士忌、雞尾酒或者軟飲料(即不含酒精的飲料)。接著上來的是餐酒,一般是紅葡萄酒或者白葡萄酒,餐酒會伴隨主菜一起上桌,其中白葡萄酒伴隨冷盤、頭盤菜或者海鮮類菜餚飲用,紅葡萄酒則要伴隨牛肉、羊肉或者禽類肉飲用。而餐後酒,例如白蘭地一般會在主菜後上桌。如果您覺得這麼多種酒水比較麻煩,那麼您不妨點香檳酒。香檳酒是惟一一種可以貫穿用餐始終的酒,尤其適合節日或歡樂場合飲用。

■右手拿刀左手叉餐具用法有講究
餐巾:點完菜後,您需要在頭盤送來前的這段時間把餐巾打開,往內折三分之一,讓三分之二平鋪在腿上,蓋住膝蓋以上的雙腿部分。或者將餐巾一角壓在盤子下面,另一端鋪在腿上,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領口。

刀叉:料理上桌後的基本動作,即是「右手拿刀切開,然後左手拿叉將料理叉起」。要注意叉子的齒和刀子的刃部都要朝下。如果桌上有多副刀叉,切記從最遠離餐盤的一副開始用起,一般吃海鮮會上專門的魚刀叉。

杓子:吃湯、醬會有各自的杓子。喝湯時湯匙首先由裡向外將湯汁舀入匙內,湯匙的底部放在下唇的位置湯送入口中。如果碗內剩下的湯汁已經不多,則要將碗向外輕輕傾斜,使湯汁略微集中後用湯匙舀用。

杯子:正確的握杯姿勢是用手指握杯腳,以避免手的溫度使酒溫增高。應用大拇指、中指和食指握住杯腳,小指放在杯子的底臺固定。喝酒時絕對不能吸著喝而是傾斜酒杯,像是將酒放在舌頭上似的喝。輕輕搖動酒杯讓酒與空氣接觸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烈搖晃杯子。

■餐具別碰響喝湯不出聲麵包撕著吃

有人笑言西餐吃的不是食品,而是風度。在這裡我們特別請劉經理說說在吃西餐時哪些是有失風度的舉動。

餐具碰撞發響聲:在用刀叉切取食物時不要用力太猛,使刀叉與盤子碰撞出響聲是非常失禮的。如果您覺得刀子難以切開食物,請注意您是不是用錯了刀子。

喝湯時發出響聲:喝湯時直接端起湯碗是十分失禮的舉動,發出咕嚕咕嚕的喝湯聲更不可取。喝湯要輕聲,一杓一杓喝,如果湯碗旁邊有把手,則可以在快要喝完的時候端起飲用。

刀叉擺放錯誤:西餐的每道菜都是等前一道菜用畢才會上下一道,客人通過將刀叉平行擺放的方式告訴侍者此道菜已經用畢,將刀叉成八字放在餐盤兩邊則代表用餐還未結束。有的客人責罵服務生還不上下一道菜,其實是對西餐禮儀不瞭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