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應當是大觀園

作者:王丹 發表:2007-05-03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科技園區正準備在北大校園邊上興建五星級大酒店, 還準備取名為「未名湖大酒店」. 這個消息讓我們這些雖然離開學校已經很久, 但還是心系北大的」 燕園人」 心裏不是滋味. 一個比我小10歲的北大畢業生身在歐洲, 但是積極聯絡校友反對, 也通過MSN找到我.

對於這樣的事情, 我個人作為北大校友, 當然是反對的. 理由很簡單:大學就是大學, 理應提供一個象牙塔一般的環境, 讓學生可以離開外界的喧鬧, 可以進行獨立的思考. 在商業大潮席捲中國的今天, 難道真的連大學這樣一塊淨土也不放過嗎? 來北大訪問交流的以學者居多, 我不相信這些學者一定要款待以五星級大酒店. 何必在大學周圍建設這樣一個充斥商業氣息, 極盡招搖之能事的大酒店呢? 五星級大酒店本身就是一種金錢等級制的象徵, 把它放在以推崇「 民主自由」 為傳統的北大邊上, 就不覺得滑稽嗎? 未名湖在北大學子心中從來就是精神殿堂的象徵, 現在成了一個豪華酒店的名字, 這樣做對北大的傳統也是不尊重的. 中國需要五星級大酒店, 甚至海淀區和北大都需要五星級大酒店, 我並不是反對商業行為本身, 只是, 這樣的商業氣息, 可以稍微離開大學校園遠一點嘛。北京海淀區政府提供的新聞材料中寫道,「據調查,北京大學每年的外事接待費用相當於一個中等省份的規模」。「十五」期間,北大、清華、復旦、交大四所名校因「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口號而分別獲得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投資18億元,一些院校不僅教學科研設備決不買國產的,還出現了建造上千萬元的星級衛生間和食堂樓安裝觀光電梯之類的奢侈性消費。這樣的現象不能不令人擔憂, 高等學校的經費的重點到底是營利還是提升學校水平? 有人說,「 哈佛之大, 在於大師之大」, 那麼, 北大之大呢? 難道就是大酒店之大嗎?

北大興建五星級大酒店引起這麼多的爭論, 其實也是與北大自從1989年以後逐漸喪失精神家園的地位, 逐步倒向商業化有關的. 我們現在看不到北大為中國的學術與科學做出多麼巨大的貢獻, 看不到一所大學面對社會應有的思想庫的功能, 看到的卻是引進收取高額費用的MBA項目, 看到的是師生紛紛想方設法創收掙錢, 看到的是學生對國家大事的漠不關心, 這樣的一個令人失望的北大, 今天又傳出建造五星級大酒店, 怎能不讓外界議論紛紛呢?

北大也是中國高等教育的一個縮影. 北大的悲哀也是中國高等教育的悲哀.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王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