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男人的責任在哪裡

發表:2007-05-05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叫這年頭只有女性避孕藥,而沒有男性避孕藥!」沒有男性專用避孕藥,往往是男性們用來推托避孕責任的藉口,而這種情況將在未來發生改變。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大衛·彼爾德教授領導的科研小組最近開發出一種全新的男性避孕藥,成功率接近100%,而且對身體的副作用非常之小。預計在3年內,這種新藥就能夠被廣泛使用。在新藥推廣前,對男性避孕責任的爭議,更引發了公眾的關注。

英國計畫生育聯合會官員麗貝卡·芬德利說,男性避孕藥的誕生,對於女人來說,這將是另一種形式的解放,太棒了!

女性更期待「男用避孕藥」

現階段,家庭避孕責任多由女性承擔,但一些女用口服避孕藥可能引起很多副作用,造成服用者罹患中風、心臟病或血栓的風險增大,引發不少女性擔心。而這種新藥可能改變眾多家庭的計畫生育方式,讓男女雙方分擔責任,對女性來說也是一次「解放」。

英國計畫生育聯合會官員麗貝卡·芬德利說:「生育的事情總是要由女人管,真是太累人了。女用避孕藥使得妻子在面對丈夫的要求時,失去了說‘不’的理由。新藥對於女人來說,這將是另一種形式的解放,太棒了。」

男用避孕方法的早期研究者、美國的約瑟夫·霍爾博士承認:「假如你仔細地看看生育控制研究歷史,你就會明白,避孕藥本身就是男女不平等的產物。科學基本上被男人控制,結果男人傾向於把注意力放在女性身上。」

而在中國,承擔避孕責任的男性也少之又少。由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提供的全國避孕情況的數據中,避孕套的使用率只有4.9%,而在所有避孕方法的選擇比例上,男性避孕只佔了13.1%,女性承擔著80%到90%的避孕責任。其中65%的女性認為,男性應該在選擇避孕方法時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75%的女性希望男性能確保避孕的實行。

男用藥」教他們學會負責

麗貝卡·芬德利說,男性避孕可以讓男性能夠以更深刻的角度來瞭解女性,以更負責的態度來對待兩性的關係以及由此所帶來的結果。「以男人為主的醫生們自然維護男人的利益,他們對女性的身體更感興趣,從而使大量的女用避孕方式得以推廣,卻忽略了男性在避孕中的應有責任。他們常用的藉口是女性一個月才排卵一次,卵子比男性的精子更好控制,但他們卻沒有大力去宣傳各種避孕方式給女性帶來的副作用。」

時至今日,仍然有許多男性不願意去承擔避孕的責任。他們一方面是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認為這不是男性的事;另一方面無知地認為這樣會影響他們的性功能,顯示出男性脆弱和自私的一面。與此相反,長期的承擔,使女性理所應當地將避孕的責任接了過來,甚至沒有什麼分辯的餘地,因為她們看到其他的女人也是如此,甚至她們的媽媽就是這樣過來的。她們接受的教育和看過的社會現象,使她們意識不到自己擔負了過多的責任。

麗貝卡·芬德利認為,女性應該坦然地和自己丈夫討論避孕責任問題。「其實,誰避孕並不是一個關鍵的問題,關鍵在於雙方的關係。如果夫妻關係協調和平等,夫妻間充滿關愛,那麼許多事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決,夫妻的感情也會在每次的討論中,日漸加深。所以,避孕不只涉及到觀念的問題,也涉及到關係的問題。」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