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駕駛技巧 教你如何節省燃油駕駛

發表:2007-05-11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價上漲總會牽動某些車主朋友的神經,其實如果養成了好的駕駛習慣,油價上漲的那部分是完全可以用節省來抵消的。筆者所理解的節油駕駛不是一種方法,而是一個長期的駕駛習慣,習慣與方法的不同點就在於習慣是長期性的。


盡量將速度控制在經濟車速範圍內

個人認為,除去普銳斯等特殊能源方式的車輛之外,在車輛的規格表中都應該註明該車的經濟車速範圍。一般常見的手動擋車型的經濟車速多為60∼90 km/h,根據車型的不同,您也可以向「4S」店的專業人員諮詢。在這個速度範圍內,車輛是最省油的,所以我們也常常能發現廠家公布的油耗都是以90 km/h的勻速的前提下出現,正是因為,這時他們的車是最節省的。另外,我國的高速公路一般的限速都在120 km/h以下,除去我國公路質量的問題,這個限速還有其節約的一面在裡面,因為超速行駛也會帶來高油耗。

避免急加速和急減速

這種駕駛習慣不單很節省,更是一種美德。城市道路不是賽車場。經常能看到在街上有這樣的車輛,塞車時不停地運用車輛的優越的動力性變換車道,但最終反而會落後。

避免長時間怠速

一般來說,車輛怠速1 min以上的油耗要高於重新起動,同時考慮到對起動機的影響,對於高於2 min且不是很頻繁的等待,可以將車輛熄火。這種情況可多用於在城市中長時間地等待紅綠燈。

降低車身自重

車身越重當然發動機的負荷就越大,油耗就越高。在城市短途駕駛中,大可以將一些不必要的載重去掉,例如備胎。當然,千萬注意長途駕駛要重新裝配。另外,這種方法對於某些車型是犧牲了一部分安全性的,例如高爾夫,它的備胎還起到了一個緩衝碰撞的功能。

正確使用空調系統

使用空調是會增加油耗的,這似乎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常識,但也有個別的情況是不使用空調反而增加油耗。當車輛行駛速度超過85 km/h,打開車窗會帶來阻力,這部分阻力甚至可以抵消開空調帶來的油耗。所以,高速行駛時,還是使用空調系統吧!

注意輪胎的保養

輪胎充氣不足以及磨損過重的情況會增加油耗。如果行駛中發現滑行距離明顯減短,這就要檢查一下輪胎的氣壓是否合乎標準了。

其他

其他一些方面的節油措施還包括保證合理的熱車時間,熱車時間應該限制在10 min之內;正確把握換擋時機以及帶擋滑行等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