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熱過頭 已偏離經濟邏輯

發表:2007-05-13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人紛紛將金錢投入中國股票市場,而這股無所不在的熱潮,顯然已熱過了頭,甚至還進行投機交易,炒作虧損纍纍廠商的股票。

中國股市的日益火爆,越來越多的百姓加入了投機者的陣營。 (Photo by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就以膠州新安(音)科技公司為例,這家化學製造廠去年虧損二億一千八百三十萬元(二千八百四十萬美元),但在過去三個月,股價莫名其妙漲了三倍之多。

據媒體的報導說,股價上漲是因為謠言所引起,這些謠言指這家虧損纍纍的公司,正與另一家公司商討借殼上市。

儘管公司一再否認,不過股價還是節節攀升,反映出過熱的中國股市如何不理會經濟邏輯,最後必將造成經濟大崩盤。

數百家業績不好的廠商,股價卻漲翻天,主要是靠投機基金的炒作,而在已開發國家,這種股票則乏人問津,必定會下市。

不過在中國,許許多多毫無經驗的投資人,大舉投入現金,不管這些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是什麼樣子。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本週已首次突破四千點大關。

巴黎銀行一名分析師說:「這些散戶投資人都是第一次進入股市,他們都避開已被投資機構炒高的股票,選擇低價股票。」

他們都投資像膠州新安科技公司這種全額交割股票:這類廠商因為連續兩年不賺錢或被抓到作假帳,被主管機構列為下市邊緣。

這類股票約有一百三十家,從今年初以來,股價已上漲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而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同一時期只上漲百分之五十。

新手都追逐低價股,希望有一天也會像膠州公司一樣,因謠言而漲上天。一名交易員說:「許多新手對股市如何運作毫無概念,他們只是把錢源源不斷投入股市。」

專家對這股熱潮無不憂心忡忡,他們呼籲北京政府採取行動,否則最後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後果。標準渣打銀行資深經濟家葛林估計,中國股市的本益比已超過五十倍,而亞洲其他國家股市的本益比只有十四到十八倍。

葛林說:「現在緩慢採取行動,危險性更大,上漲一年後才糾正將會更痛苦。」

来源:中央社上海十三日法新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