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先前光化學煙霧日 禍首可能來自中國

作者:張志明 發表:2007-05-14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九州大學及國立環境研究所的聯合研究指出,9日高氣壓籠罩日本,九州北部到關東一帶觀測到光化學煙霧,這可能是發生在中國的臭氧境外傳輸的結果,專家呼籲有必要制訂一套有關越境污染的國際標準。

《朝日新聞》13日報導,日本九州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的鵜野伊津志和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的大原利真等聯合研究小組人員,以能源消費及汽車臺數等來推測亞洲各地大氣污染物質的排出量,然後再考量化學反映、風向、風速等因素,算出地面臭氧濃度的變化。結果得知,5月6日下午3時,中國沿海有些地區出現臭氧濃度高的情況,當時日本各地臭氧濃度仍低,但位於東海的高氣壓北側刮起西風,從7日到9日,高濃度的臭氧就從中國擴散到日本。專家指出,根據計算,8日的時候,擴散到九州等地的臭氧,有些地區幾乎快達到需發出注意光化學煙霧警報的基準(0.12ppm),這項計算結果也與8、9日在日本各地實際測量到的光化學臭氧濃度分布情況吻合。

報導說,光化學煙霧在70年代曾達到顛峰期,但近年來日本各地發布注意警報的情況有增多的趨勢,尤其是九州北部、日本海沿岸等地區9日,新舄縣是1972年開始觀測光化學煙霧以來,首度發出注意警報的訊息。

專家認為,源自中國越境污染的影響,有愈來愈大的趨勢。一般而言,在平流層的臭氧是好的臭氧,有助於阻擋紫外線。可是地面的臭氧是空氣污染,是壞的臭氧,地面臭氧濃度高,主要是氮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經由陽光照射後反應所產生,對人體健康及植物生長明顯有害。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