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癥結 專家不同解讀

作者:看中國記者李玓 發表:2007-05-18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說:中國工人工資是美國工人工資的4%。中國人消費不足主要是因為工資太低,工資太低才導致企業產品廉價。圖為浙江溫州某皮鞋廠的工人在工作中。(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玓綜合報導)中國四月份的貿易順差大幅度增加,達168.8億美元,超出叁月份的一倍以上。貿易專家認為,隨著中國貿易順差的持續增長,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可能會加大。經濟觀察家則認為,美歐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但美國自始至終都用市場經濟學原理來研究中美貿易問題,才是真正的癥結所在。

根據中國官方的數位,2006年,中國貿易順差猛增74%,達到1774.7億美元,創下歷史最高記錄。僅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貿易順差又創464.4億美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長兩倍。

中國貿易順差在經過今年3月份暫時性降低後,於4月出現強勁反彈上揚。中國貿易順差持續增長加劇了中國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星期五,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再次攀至新高,為7.6830人民幣兌1美元。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從2005年7月21號匯率改革一次升值2.1%以後,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又升值了 5.6%。

學者:貿易失衡因匯率失衡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華盛頓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經濟學家比文斯博士說,在全球原油價格不斷上漲,中國經濟持續增長,進口大量增加的同時,中國非但沒有出現貿易基本平衡,或小額逆差,反而順差繼續擴大,由此得出的結論只有一個:「那就是說,人民幣匯率已經相當失衡。如果中國能逐漸,但幅度較大地讓人民幣升值,不僅對他們的經濟,而且對世界經濟和美國經濟都有好處。」

紅白臉軟硬兼施

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將於本月22號到24號在華盛頓舉行,美中貿易嚴重失衡將是這次對話的首要議題。根據美國方面的統計,美國去年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2325億美元。「經濟政策研究所」的比文斯博士說,會談中,布希政府可能會希望中方在民主黨控制的國會採取任何強硬措施之前,主動多做出一些姿態。

「布希政府官員會對中國方面說,美國現在是民主黨控制國會,民主黨會更直截了當地表明他們的立場,給中國施壓,讓人民幣升值。因此,在國會採取任何動作之前,你們主動做出某種姿態,符合你們的利益。」

比文斯說,在人民幣匯率的問題上,國會一直在扮演著「紅臉」施壓的角色,布希行政當局一直在扮演這「白臉」說服的角色。他認為,布希政府可能會在表面上繼續敦促中國讓人民幣匯率進一步升值,同時也會安撫中國,並讓中國放心,布希當局不會允許民主黨控制的國會對中國施加過多的壓力。

美國不瞭解中國國情是癥結所在

經濟觀察家朱鍇認為,美國政府不瞭解中國國情才是中美貿易問題最大的癥結,也是匯率大棒失效的主因。雖然中國一直在搞經濟改革,但是政治改革空白,中國仍然是專制國家,不僅法律制度不完善,而且官大於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現象普遍存在。中共十分清楚,人民幣匯率只是第一道防線,人民幣升值在50%以內,都不會對中國出口產生多大影響,縱深防禦是中國的勞工制度。

他在《中共耍布希沒商量》一文中提出觀點,他認為布希政府在中美貿易問題上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即美國、西歐等都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但是在中美貿易問題上,美國自始至終用市場經濟學原理來研究中美貿易問題。

文章說,美國財長保爾森認為中國人喜歡儲蓄、消費疲軟。言下之意中美貿易問題在短期內很難解決,需要等到中國中產階層的形成,目前中共政權已經盡力。很明顯,保爾森還是在用市場經濟原理來解釋中國居民的消費,所以一再上中共的當。

朱鍇表示,人民幣升值,加劇了中國的貧富差距。自從中共放寬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人民幣已經升值8%(大約)。誰從人民幣升值中受益?中國廣大農民仍然十分貧窮,基本上沒有外匯儲備,也就得不到人民幣升值的好處,相反人民幣升值造成進口的農產品更加便宜,農民受到更大的衝擊。

他還提到城市中的中下階層也沒有多少外匯儲備,同樣得不到人民幣升值帶來的好處;目前0.4%的中共官僚權貴控制了中國70%的財富,這些人則因人民幣升值,其財富的含金量更高。所以人民幣升值只會加劇中國貧富兩極進一步擴大。

朱鍇說,如果保爾森瞭解,中國工人工資是美國工人工資的4%,中國工資收入在1980年約佔GDP的29%,但在2005年只佔GDP的11.8%。中國人消費不足主要是因為工資太低,工資太低才導致企業產品廉價,他就明白為什麽匯率大棒失效。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