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人口減少危機 新加坡放寬移民限制

作者:記者康世人新加坡特稿 發表:2007-05-19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和許多工業國一樣,不婚、晚婚、不生或少子化等現象普遍,導致生育率嚴重下滑,雖然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二零零四年為鼓勵生育再度提高相關福利,但即使生育率稍有起色,仍達不到人口替代標準,只好放寬移民限制,吸引外來移民。

人口約四百萬的新加坡,已經面對生育率下滑的問題多年,生育率從一九七五年便持續下降,當年生育率是二點一,一九九九年又下滑到一點九二,兩千年僅一點四八,到了二零零四年,更達到一點二四的最低點,二零零五年生育率停止下滑,但仍停留在二零零四年的低點,影響新加坡經濟的長遠發展。

嬰兒紅利獎勵生育

習慣未雨綢繆的新加坡政府,其實早在一九七五年生育率降到二點一不久之後,就推出第一階段鼓勵生育政策,將原來「停於二」的生育口號,改為「生三個,負擔得起多生也無妨」的鼓勵生育文宣,並對生育三名子女的家庭,提供補助津貼。

兩千年,新加坡政府成立鼓勵生育計畫委員會,隨後並推出第二階段獎勵生育政策,提供「嬰兒紅利」等獎勵生育措施。凡是在二零零二年四月以後出生的小孩,政府除發出現金紅利和相對儲蓄作為生育獎勵外,並對生第三胎婦女的產假給予額外薪資津貼。

雖然如此,生育率還是沒有起色,於是總理李顯龍二零零四年八月上任後再度加碼,宣布把「嬰兒紅利」擴及到生第一胎和第四胎的夫婦,鼓勵每對夫婦多生幾胎,同時增加托嬰津貼,甚至連祖父母協助照顧孫子也給予津貼,提撥鼓勵生育的獎勵金高達一億七千萬美元。

同時,新加坡政府也聽從專家建議,宣布公家機關開始周休二日,且鼓勵民間比照辦理,希望讓單身員工有時間約會、結婚,已婚員工則回家培養夫妻感情,增加孕育下一代的機會。

外來移民填補差額

李顯龍還委派副總理黃根成負責人口問題,落實更為寬鬆的移民政策,修改法律,給予更多在國外出生的嬰兒(包括新加坡混血兒在內)新加坡公民身份。這也是一九六零年以來,新加坡首度放寬公民入籍政策,期盼讓更多海外新加坡人填補新加坡的人口缺口。

不過,雖然這些新措施在二零零四年八月公布,但新加坡的生育率還是在同一年達到最低點;二零零五年的生育率只是停止下滑,但仍停留在二零零四年的最低水準。

三十多歲、自己開設禮品公司的一名新加坡人說,雖然政府的嬰兒紅利增加,但是永遠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加上他和老婆都工作忙碌,養兒育女確實不是他們現在的優先選擇。

即使收效有限,但新加坡政府仍肯定嬰兒紅利的功效。黃根成今年三月在國會答詢時表示,嬰兒紅利配套措施實施迄今,已逐漸緩和生育率下降的問題。根據統計,去年新加坡新生兒,比二零零五年增加約兩百個,二零零五年又比二零零四年增加約四百個,因此嬰兒紅利措施確實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但是,在獎勵措施仍無法彌補人口可能負成長的陰影之下,新加坡政府決定再度放寬移民限制。黃根成去年八月坦承,如果要藉由本地的生育率來填補空缺,這個空缺未免過大,因此必須藉由外來移民來填補和增加勞動力。

李顯龍去年八月也在國慶晚會上表示,「新加坡人口四百萬人,假設平均壽命八十歲,平均每年就需要五萬個嬰兒,但去年只有三萬六千個嬰兒出生,少了一萬四千個,我想盡法寶都沒辦法多生一萬四千個,絕對不行!所以,必須引進新移民。」

人口問題棘手

李顯龍說,新加坡要物色各方面的人才,不只是銀行家、律師和專業人才,也需要有能力、有才幹、有主意又主動的人才,要吸引那些沒有足夠教育資歷,但卻有特殊才能的外國人到新加坡來。

李顯龍宣布引進新移民後不久,新加坡政府隨後宣布,修改就職許可證和社交許可證相關規定,以方便外國人在新加坡居住或工作,甚至申請成為永久居民或公民。但是,此舉引起本地人的憂心。

根據新加坡最大報團、官方持有股權的新加坡報業控股調查,有九成的新加坡人擔心外國人搶走飯碗。因而官員們天天透過各種管道,宣導新加坡人不要排斥移民,說服人民接受移民對新加坡長遠發展有利的主張。

這個以效率聞名全球的島國,面對生育率下滑的人口問題,似乎仍感棘手,和人口問題的爭鬥仍未結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