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被省長趕出了臥鋪車廂

作者:劉道玉 發表:2007-06-08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6年8月9日,我(武漢大學校長劉道玉)帶領空間物理系梁百先教授等5人,到北京向國家教委、國家科委和國家計委匯報工作,爭取在武漢大學建立空間物理重點(國家級)實驗室。我和75歲的梁教授買的是軟臥票,票號是13號和15號,均為下鋪。我們按規定驗票進了站,辦了換牌手續,按照我們的票號被分在4號包房,放好行李後我們已安歇了。

不一會,一位女列車員對我們說:「請你們二位先把東西搬出來,這個房另有安排。」我說:「這兩個鋪位是我們訂購的,而且老教授75歲,高度近視,搬動很不方便,我們不願搬。」可是,那列車員苦苦哀求說:「求求你們了,你們先搬出來,等車開動以後,我負責給你調出兩個位子。希望你們一定成全我,否則我會倒霉的,輕者我會被調離這趟特快車,重者我會失去工作的。」她說的確實令人同情,我正欲問清緣由時,突然出現了兩個公安干警,他們態度很凶蠻地說:「少跟他囉嗦,搬也得搬,不搬也得搬,反正他們不能用這兩個鋪位!」他們一邊說,一邊把我們的行李搬到過道上去了。

火車鳴笛了。這時,湖北省新任省長一行十多人上車了,是他的隨從取代了我們的座位。據說,他們是到美國訪問的。自不必說,他們在車上享受特殊供應,西瓜、冷飲不停端送,特製飲食送到房間,這一切當然都是免費的。

列車徐徐地啟動了,直到駛離漢口以後,列車員才把我和梁教授安排到洗漱室隔壁的一號房。現在,我才明白換房的原因,他們要離廁所和洗漱室遠一些。到了1號房後,給我們一個下鋪一個上鋪,自然我選了上鋪,把下鋪讓給老教授了。

無獨有偶,4月4日,廣州市書記許士傑由昆明飛回廣州,他的票位是第一排,空姐卻要他‘去後面找空位子’。許士傑再問幾句,立刻遭到訓斥:‘你吵什麼,下飛機找賣票的去!’當這位凶神知道‘他是廣州市書記’時,馬上換了一副笑臉,向他再三道歉:‘對不起,不知道是您!’前倨而後恭,原因很簡單,他是個大官兒。

劉道玉簡介

劉道玉,中國教育家、化學家、社會活動家。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武漢大學校長等職務。

劉道玉任高教司司長期間,為恢復統一高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1981年至1988年任武漢大學校長,從教學內容到管理體制率先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學分制、主輔修制、插班生制、導師制、貸學金製、學術假制等等,拉開了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序幕,其改革舉措在國內外產生了重大影響。

由於受到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漢大學三方保守勢力的阻撓,1988年2月10日,劉道玉被國家教委幹部局負責人奉命宣布免去武漢大學校長職務,但他卻被廣大知識份子和人民群眾譽為「永遠的校長」、「武漢大學的蔡元培」。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