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集體串供,危害尤烈於貪官

發表:2007-06-10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因犯罪嫌疑人被民警刑訊逼供打死,便引起化州警方為掩蓋事實真像的集體串供作假證。類似的情況,我們已經不止一次聽說了。我可以肯定,沒有掩蓋住的,只是掩蓋住的極少一部分。如果不是死者家屬不斷越級上訪和控告,這次沒有掩蓋住的事實,極有可能也會被掩蓋住。很多的纏訟、纏訪,不正是這樣形成的嗎?但是,有人情願化大力氣治理纏訟、纏訪,卻絕少願意以小得多的代價去揭開事實真像。

雖然,公安的這次集體串供不慎露餡,但可以想知,露餡的過程,一定充滿傳奇,其中的曲折和坎坷,假如要完整地說給世人聽,也許又是一段顛倒眾生的拍案驚奇。我不能不佩服死者家屬持之以恆的軔勁,還有保管證據的專業性。如果襄樊的高天虎也有這能耐,大概還不至於重複楊三姐的故事。但我還是懷疑,萬一化州當局與襄樊當局一樣壞,這串供真像還能大白於天下嗎?

此前,也有很多疑似的串供見諸於媒體,聲勢往往十分煊赫,其數量與已有定論的比較,實在不宜以道里計。但結果一般都難如人意。即使也有幾個突破重圍,早已身疲力竭,只要能夠雪冤,能夠賠償,管它串供不串供的。事實證明,追究串供的難度,比起雪冤與賠償來,可說是難於上青天了。因為雪冤類似於道歉,賠償又是國家的,還不太難辦,而自己的身體髮膚,卻受之於父母,不到生死存亡關頭,當然不會交出去。

告狀獨具中國特色,到北京告「御狀」的,每年有增無減。這不但是老百姓的最後一點希望,也成為地方上的一塊心病。於是,地方上不惜化費大量人力、物力,進行圍、追、堵、截,既像在與上司捉迷藏,又像在逗趣調情。官員們更對平冤情有獨鍾,而且,每一次的平冤,都會帶來驚天動地的歡呼,其效果不亞於中國又出了包拯和海瑞。

這種「手工式」的作業方法,居然還敢冒充法律程序。事實還是那個事實,證據還是那個證據,你「包大人」或「海大人」一發話,當事人和當事人家屬焦頭爛額幾月、幾年甚至十幾年的事情,便在一夜之間迎刃而解了,這裡面就沒有一些別的文章要做?那麼多官員,那麼多機構是幹什麼的?

其實最重要的,並不在冤案本身,而在於解決冤案的過程,如對此來一次自上而下的大梳理,梳理出的原因倘若不是串供,必然是不作為,徇私舞弊反而退居其次了。這對於今後防止和杜絕層出不窮的冤案,肯定大有裨益。

國家工作人員的串供,挑戰的除了道德上的誠信,還有法律上的公正。危害尤烈於貪官!(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