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 今年高考卷竟然有俺娘的照片(組圖)

發表:2007-06-12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全國高等學校統一考試(山東卷)基本能力試題中,用了俺的一幅攝影作品《送行》。這幅作品是1991年娘為我送行到村口時我拍下的鏡頭,一經發表便引來無數感動的眼淚。但能成為高考試題,是我說啥也想不到的。俺感謝爹娘!告慰爹娘!試題如下:

 

  "每次離開家,走出去很遠了,回頭一看娘還跟在後面."(焦波)

  題目是看這張照片,讓考生選擇其中的一首古詩。朋友你說是哪首古詩呢?

 


  附作品原文:

  也不知有多少次這樣的送行,不知有多少次。

  每次娘送我,我都不讓她往大門外走,她總說:「我不出去了。」但當走遠了猛一回頭,娘每次都跟在身後……

  偶爾在家住一夜,娘總是坐在我床頭,跟我絮絮叨恕地聊個沒完。有時沒啥說了,就干坐在那兒。「娘,回屋睡吧!」我說。她出去了。不一會兒,又回來,說「我來看看火」,看完火,又坐在我的床頭上。

  有一天,我離開家時己是晚上 10 點多,山村裡沒有一點燈火。娘拿了手電筒,執意送我到大門口。她站住了,將手電筒光照到通往村外的小路上。路上的光越來越淡,直至消失。我知道已走出很遠了,但回頭一看,那束手電筒光依然在向我晃動。在黑黑的夜裡,我看不見娘那矮小的身軀,但我知道在那晃動的光束後面,有一雙昏花的眼睛直直地望著黑漆漆的遠方,望著比手電筒光照得更遠的地方。

  這就是俺娘!俺的親娘!!

  各位網友,父親節馬上就要到了,俺把30年來為《俺爹俺娘》拍的12000多張照片中選出幾張附後,以此獻給天下的爹娘! 

 


  在這條小路上,爹娘共同走了七十多年。( 1994 年)

 


  這是1978 年我給爹娘拍的第一張合影。這幾乎是爹娘的金婚照了。

 

 

  往上點兒,再往上點兒,你聽見了嗎?( 1995 年)

 

 

 在田裡剜谷苗的老娘,像立在天地之間的一尊雕像。拍下這個鏡頭,我哭了......(1995年)

 

 

 這對來自加拿大的夫婦,看到爹娘雙雙攜手登上長城,羨慕不已。 ( 1996 年)

 

 

這株漢柏相傳是漢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 110 年)封泰山時栽植的,已生長了兩千多年了,稱為「漢柏第一」。爹娘圍著樹看了又看。( 1998 年)

 

 

爺爺一輩子沒上過泰山,爹抱著爺爺的畫像爬上泰山極頂。( 1998 年)

 

 

對爹的「旨意」,娘言聽計從,儘管有時不情願。( 1995 年)

 

 

 娘 6 歲纏腳,趾甲長成了蝸牛的樣子,爹常為她修剪。( 1994 年)

 

 

 正月初六( 2 月 21 日),娘的病稍有好轉。爹迫不及待到醫院探望,一進門就直抹眼淚。「咱倆結婚 68 年,這可是頭一回不在一塊兒過年啊 ! 」爹邊哭邊說。( 1999 年)

 

 

 這是爹娘的最後一張合影,一個月後,爹走了。兩年後,娘也走了!我再也不能給他們照相了。( 2002 年)

来源:焦波和俺爹俺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