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遠祖是怎樣教導他的後裔的

作者:蔡禮旭 發表:2007-06-1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中華民族能維繫幾千年,而未被世界淘汰,無疑是其傳統文化教育產生的巨大力量。古人早在《禮記》中就有精闢的見解:「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可惜的是,近百年來,由於種種原因,中國傳統文化教育遭到了史無前例的破壞,亟需靠我們在中華大地上恢復挽救。因為,經過幾千年的社會實踐,證明優秀的傳統文化教育,確實是維繫社會安定和平的強大力量,是國家繁榮興盛的基礎。

在物質文明的今天,古老的東西並不意味著過時。因為智慧、真理是永恆的,歷久彌新的。就像太陽,雖是古老,但每天常新,她不僅賦予人類生命,又帶來光明和希望。古聖先賢的教育,就像和煦的陽光,普照寰宇,帶給人類幸福、美滿。
中國傳統的聖賢教育,可以追溯到4500年前,代代相傳。在漢武帝時代,正式將儒家學說確立為教育政策。這個教學政策一直保持到二十世紀上半葉均未改變。直到七十年前,才逐漸把它廢除掉。這一直佔主導地位、美好的傳統教育,究竟教我們什麼呢?

教我們的是:

認識超越時空的大自然運行法則,此之謂道。
教導人類如何順從大自然的法則,不違越地做人,此之謂德。
人與人之間,不論貧富貴賤,都會自然產生五種關係:
父子——父慈子孝
君臣——領導與被領導之間,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夫婦——男女有別,男主外,女治內,夫妻能各盡本分
兄弟——長幼有序,兄弟姐妹和睦友愛
朋友——人與人間交往,守信用,講道義
這是人倫大道。人一生都離不開這五種關係。我們要明白,順此五倫之道是做人的根基。如果違背了五倫的自然關係,人就難以立身處世;家庭不和;社會秩序混亂、道德淪喪;國家失去了安定興盛的人道根本。

這五種關係正常運轉的自然法則,是永恆不變的,是每個人都應該明瞭的安身立命之學,也是維繫社會安定常態的世間大學問。
下列就是以五倫課題為中心的中國傳統教育總綱,請讓我們細細地去領悟其中的真實智慧,並將此融會貫通,應用於教學實踐,讓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在尋求社會安定、以德治國的當今時代,重綻光芒。

以上是中國人五千年來的傳統教育總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