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週年 香港系列報導(十一):北京關切香港民主改革

發表:2007-06-30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6日召開香港「基本法」實施10週年座談會,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會上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自北京授權,在香港主權移交10週年前夕,吳邦國的這番話,代表了北京高層,對於香港內部的政治改革方案抱持「十分關切」的立場。

◎吳邦國:香港權力 北京決定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6日舉行香港基本法實施10週年座談會,委員長吳邦國在會上表示,根據基本法,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自北京授權,吳邦國說,北京授與香港多少權力,香港就有多少權力,香港並沒有所謂的「剩餘權力」。

◎針對曾蔭權政改方案而來

在香港主權移交10週年前夕,吳邦國的這番話,似乎別具意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認為,吳邦國談話的政治目的,是針對獲得連任的香港特首曾蔭權,表達了北京高層對香港政治改革方案的「關切」,陳健民說:『一般來講,這個講法當然是不對的,因為香港特區有多少權力,其實有基本法做規定的,不能說中央要給多少,就是多少。我想他(吳邦國)比較準確的意思是說,在法的規定之外,香港能有多少權力,就要看中央能放多少了。其實在這個時候談這個問題,可能有另外一些政治的目的,香港未來半年會開始討論有關普選的問題,我們現在的特首曾蔭權,在選舉過程當中說未來5年要找一個終結的方案,我想中央這次講話,也希望向香港人表達不要期望太高,以為香港人要怎麼決定,就能怎麼決定,這句話也可能是對曾蔭權講的,就是叫你不要亂來,說明中央對香港的政治改革有最後的宣示權。』

◎「高度自治」原則受侵犯

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董立文表示,一國兩制的基本精神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吳邦國的談話明顯和香港一國兩制的精神相違背,董立文說:『我們都知道所謂的一國兩制,從鄧小平的說法是「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主權屬於中國,治權屬於香港,就是所謂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吳邦國說的話,「所有的權力」,就是說無論是主權或是治權通通是中央給的,他的話,其實是一國兩制精神的大倒退。』

◎香港政府體制早已西化 三權分立運作

吳邦國也引用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話說,香港的政治制度不能完全西化,不能搞三權分立和英美的議會制度。對此,陳健民分析說,目前香港政府的運作模式已經具有三權分立的精神,三個部門彼此分工,陳健民說:『其實現在香港已經有三權分立的精神在運作了,基本法裡面沒有寫出這句話,現在法院獨立運作,不會受到政府干預,立法和行政來說,比較明顯是行政上面權力比較大,可是總的來說,三個部門還是分工的,這個其實已經在運作當中。當中央說不能談三權分立,其實最重要的思想是要把行政權力盡量擴大,因為這個部分其實是中央任命的。』

◎七一遊行後 北京重啟對香港「關切」

隨著香港的政治腳步正一步步、緩慢前進,董立文表示,2003年「七一大遊行」之後,一夜之間,北京突然感到香港是個大問題,吳邦國的談話,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北京高層對香港民主政治進程的關切。董立文說:『在2003年七一大遊行以前,北京政府認為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就沒有香港問題存在,香港不是問題。2003年7月1日大遊行之後,一夜之間,北京赫然發現,香港是個大問題,而且問題才剛要開始,從那時開始,所有的對港政策就變成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吳邦國這次講話肯定是經過中國政治局中央常委會同意的,絕對不是他個人意見。』

◎政改綠皮書內容 各界關注

3月獲得北京祝福,順利連任的香港特首曾蔭權,在其競選期間曾經承諾,7月將會發表「政治發展綠皮書」,諮詢公眾意見,為普選問題找一個答案。然而,吳邦國的說法,似乎針對曾蔭權的政改方案而來,香港政府的政治發展綠皮書究竟可以走多遠,抑或只能停留在行政效率的改革?充分考驗曾蔭權的決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廣播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