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青蔥是A肝禍首?

發表:2007-07-02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傳言:

許多民眾喜歡麵餅裹脆皮烤鴨肉和生蔥,炒米粉、貢丸湯等美味料理跟火鍋沾料裡,也少不了蔥花提味。但網路傳言,A型肝炎禍首是生青蔥跟香菜,還建議青蔥最好別生吃,在顯微鏡下,生蔥的蔥管裡有好多噁心的蟲蟲跟蛋蛋,連香菜也一樣。

傳言還提到,美國爆發的起A型肝炎感染事件,禍首竟然也是生青蔥。傳言裡附上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網址,奉勸愛吃香菜、青蔥的民眾,最好先煮熟再吃,可以降低感染A型肝炎的風險。

專家分析: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

生蔥蔥管裡的蟲蟲跟蛋蛋,比較像是寄生蟲,不是A肝病毒

生食青蔥或香菜而感染A肝病毒,有可能吃的是澆天然糞肥的青蔥,但也有可能清洗的水源遭糞便污染,或是處理食物的過程污染了食物。

不只是吃了澆天然糞肥的生蔥可能遭感染,中國大陸曾發生近海污染,許多民眾吃了遭污染的蚵仔染上A肝,國內也曾有專科學校因為水源被污染,導致學生感染A肝。

基本上,所有的食物都不建議生食。生食不只可能感染A型肝炎,還有寄生蟲、桿菌性痢疾、霍亂、傷寒等風險。由於國內很多年輕人並無A肝抗體,若是要前往較落後的地區,特別是長期停留,可以考慮接種A型疫苗

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林俊麟:

A肝主要經由糞口傳染,是典型的「病從口入」型肝炎。至於生吃青蔥是不是會引起A型肝炎?基本上,只要是生吃遭A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是烹調過程裡被污染,下肚後就有可能感染A肝。

國內年紀較大民眾大多應對A肝具有免疫力,但衛生條件愈來愈好,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沒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事實上,愈年輕感染A肝,症狀往往較輕微,有些人甚至是拉肚子而已,若年紀大了才感染,或本身還有B、C肝炎問題,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

要避免感染A肝,最好煮熟後再吃。醫師也會要求A肝患者,排便後要先倒上漂白水消毒,再衝進下水道。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