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詩人詠韓信

發表:2007-07-05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勇略震主者身危,功高天下者不賞」,這是我國歷史上多少功臣的鮮血凝結而成的一條歷史經驗。韓信正是因為戴震主之威,挾不賞之功,而又不知急流勇退,才遭到殺身之禍的。後世的詩人,莫不同情韓信的遭遇,痛恨劉邦的妒功嫉能。詩人們有的為韓信辯誣,說他不反於大軍在握、天下未定之時,而反於兵權已奪、天下既定之後;說他一飯之恩尚且抱以千金,國士之遇豈能向利背義?決無是理!有的詩人惋惜他沒有功成身退,像范蠡那樣泛舟五湖,更不該驕傲自滿,羞與絳灌為伍。痛惜之餘,微露批評之意。有的詩人則對劉邦屠戮功臣、忌賢妒能進行了入木三分的諷刺。所有這些,相信讀者諸君讀了下面的詩作之後,自有領會。


韓信廟 劉禹錫

將略兵機命世雄, 蒼黃鐘室嘆良弓。
遂令後代登壇者, 每一尋思怕立功。

韓信廟 許渾

朝言雲夢暮南巡, 已為功名少退身。
盡握兵權猶不得, 更將心計托何人?

韓信 張耒

登壇一日冠群雄, 鐘室倉皇念蒯通。
能用能誅誰計策? 嗟君終自愧蕭公。


題韓信廟 錢若水

筑壇拜處恩雖厚, 躡足封時慮已深。
隆准若知同鳥喙, 將軍應有五湖心。

過淮上絕句 錢謙益

鳥盡弓藏事惘然, 英雄終不受人憐。
生平胯下能蒲伏, 只是羞隨噲等肩。


韓信城 沙張白

項氏能全族, 韓侯竟滅門。
可憐帶礪誓, 不及屬鏤恩。


淮陰市 沙張白

報辱猶官尉, 酬恩忍見疑。
區區酬報意, 或冀漢王知。


淮陰侯廟 包彬

鳥盡良弓勢必藏, 千秋青史費評章。
區區一飯猶圖報, 爭肯為臣負漢王。


淮陰釣臺 鮑康

欲搜遺址但藁萊 屠釣中多大將猜。
千載興亡君莫恨, 歌風戲馬盡荒臺。


過韓侯嶺題壁 袁寶恆

高帝眼中只兩雄, 淮陰國士與重瞳。
項王已死將軍在, 能否無嫌到考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