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出身山西長治是漢人?

發表:2007-07-05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一史學家經過17年考證,蒐集了各種口述資料、文字資料及實物後認為,慈禧太后可能是漢人,出生於山西省長治縣(今轄屬於長治市),並在此度過童年。

慈禧太后是中國晚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實際統治清朝近半個世紀,但她的出生地及童年經歷多年來卻一直是個謎。

從1989年開始,原山西長治市史誌辦副主任劉奇開始對慈禧身世之謎展開調查,經考證,慈禧可能出生於一王姓漢族貧窮農民家庭,出生不久被送給農民宋氏,後又被時任潞安知府的惠徵收為養女。

據劉奇介紹,「慈禧生於長治」的依據分口碑、文字資料和實物三大類50餘項證據,主要有38項(件)。
慈禧生於長治最主要的證據是長治縣西坡、上秦二村民眾及附近各村老人對慈禧生於山西長治的眾口一詞的口述傳承。

考證發現,在長治縣西坡村王氏家譜中有關於慈禧身世的記載,這個村還發現慈禧出身遺址和慈禧生母的墳墓;長治縣上秦村發現慈禧曾生活過的「娘娘院」,宋家祖傳的光緒、宣統年前清廷製作的兩個皮夾式清朝帝后宗祀譜,慈禧給宋家的殘信和照片;長治市區原潞安府衙後院的「慈禧太后書房」至今仍保存完好。

另外,慈禧生活行為中的許多相關表現也證明慈禧是長治人。比如,慈禧喜歡吃長治人愛吃的小窩頭、糰子、玉米糝粥,愛看流傳不廣,僅是長治本地人才能聽懂的長治地方戲劇「上黨梆子」等。

山西大學教授姚奠中認為,劉奇等編輯出版的《慈禧童年》及《慈禧童年續編》「初步解決了慈禧童年這個歷史空白問題」。北京史學會副會長、原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主任王汝豐教授和中國近代史教授張革非在為劉奇主撰的《慈禧童年考》所作序中寫道,「本書言之有據,並非憑空臆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