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老鼠的民運戰略(圖)

發表:2007-07-15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大家各自搞小圈子,不要求整合

目前中國大陸的民間力量日益多元化,獨立中文筆會、中國民主黨、家庭教會、NGO、民運人士、自由派人士、維權人士、知識界、傳媒界、出版界、法律界、中國泛藍聯盟、自由中國論壇和廣大網民等等,大家都各自在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一攤事,以上種種力量共同構成了目前中國大陸的民間生態。以上所列舉的種種力量,還遠遠不是詳盡無遺的,但所列舉的和沒有列舉的民間力量加在一起,也還不足以支撐一個民主化之後的自由、多元的正常社會。我們要的不僅僅是推翻專制統治,我們更需要建設一個健康、自由、多元、生機勃勃的正常社會。因此民間力量還需要繼續生長發育,繼續多元化。

另一方面,中共政權在面對民間社會的日益多元化時,表現出一種神經症特徵。中共當局過去在面對使其感到恐懼和焦慮的不同聲音時,一向是將其當作異己力量嚴厲鎮壓。近年來隨著民間力量的逐漸發展壯大和政權力量的逐漸收縮,中共政權逐漸由攻勢變為守勢;中共不再從意識形態的制高點出發,高調主動進攻,而僅僅是要求各地政府確保「不出事」。政府會用各種合法不合法的手段來防止「出事」,但一旦「出事」,當事人卻並不一定會受到嚴厲的追究,因為懲罰這些人本身就很可能會引起反彈,從而給政府製造事端,影響穩定。就拿今年幾起公開紀念64的事件來說,當事人所受到的懲罰不過是送回老家或監視居住而已。這說明政府本身是不想製造事端的,他們會千方百計阻止你做某些事,但真的做了也就算了,一般來說並不會有很嚴重的後果。政府寧願息事寧人,這種鴕鳥政策體現了一種反焦慮的神經症特徵:把頭埋在沙子裡就以為問題不存在。把民間力量排斥在意識之外,政府就無法從正在日益壯大的民間力量中吸取能量,獲得力量,同時卻要調動大量的資源來壓制這種力量,以免它進入意識,引起焦慮,其結果便是政府可以使用的能量越來越少,「執政能力」越來越差。

這種反焦慮的神經症特徵也存在於民間,其表現形式為過於追求民運的整合,要求大家團結在某個大旗之下,把反對的聲音一概斥為「共特」或「分裂民運」。有些人認為只有萬眾一心、團結一致才會有力量,但是目前沒有任何一種力量有能力整合以上所有力量,在條件不成熟的情況下硬要整合,必定會犯和共產黨一樣的錯誤,把很多甚至是大部分力量隔離在意識之外,使其成為異己甚至是敵對的力量;此外,把生機勃勃、參差多態的自然生態變成單調的萬畝稻田,也未必是好事。這樣做事實上是縮小而不是擴大了民間的力量。

美國革命並不是只有一個「國父」,我們也不需要一個唯一的「領袖」。我們首先需要建設各自的小圈子,做各自的工作,發展各自的力量。領袖們首先把自己的粉絲團結起來。各個小圈子之間可以互相多走動、多聯絡、多溝通,如果互相看不順眼也可以互相不理睬或者互相攻擊,但是第一要承認彼此的存在,第二不要強求整合。只有各個小圈子都發展壯大、成熟了,在此基礎之上進行的整合才能更有力量。

二、多觀察時局

近年來的民運維權活動有個特徵:精心策劃的事情往往會失敗,無意中發生的事情反而能成功。成功的維權案件往往並不是某個或某些人在背後策劃的產物,孫志剛案、反日遊行和今年廈門的PX事件都是如此。成功的行動往往是共謀而不是密謀的產物,這說明在今天的中國,時勢比人要重要得多。一種說法認為,傳統上的民運人士起到的作用可能只是消耗中共的資源,讓中共注意不到民間真正在發生的深刻變化,最終發生的事可能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不管怎麼說,多觀察時局,根據時局靈活機動地採取行動,而不是制訂過於詳盡的計畫,過於追求對事態和局面的控制,這是我認為合適的戰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