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派何以被「招安」?

作者:鐵流 發表:2007-07-19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自立先生在《右派被招安的意義何在?》一文中說:「我們並不要求﹝輝煌者﹞淚撒如是觀、如是狀。但是,他們的屁股決定腦袋的立場,卻不為我們贊成。試想,如果他們正面表達了對於1957年的看法,難道在中國和世界歷史上,他們的歷史地位,就會受到大大之損害和貶低乎?這個考慮是完全不必要的。因為,一度的當政者,朱、王們,本身應該可以不對1957年的事情負責——用有些先生的話說,他們的手上沒有血。」然後以洋洋灑灑五千多字論述此事,但我讀了幾遍也不甚明白,總的感到文字晦澀,所論非所指,最後還是不明白右派何以被招安?先說「招安」一詞用得不確切,中國有句老話,「要當官,殺人放火受招安!」右派決非江洋大盜,既未殺人更未放火,都是毛共體制內的犧牲品,手上更無有血,頂多為自保而檢舉揭發過他人,其實都是誤中老毛奸計的可憐蟲。他們絕大部分都是中共體制內的大官小官,大干小干,二十年前「改正」歸來一些人並非是因「招安」而榮升,而應是體制內理所當然的事,這叫「膏藥一張,各家熬法不同」。為了行文方便,暫認「招安」一說。

招安的意義何在?請劉先生不要多心,文章太曲了一點。我是右派,幾十年來都在和右派打交道,文中所提到的朱、王、範等右兄右友都幾乎直接或間接地打過交道,有的通過電話,有的還發生過往來,而我自已在1980年「改正」回歸報社也曾有「招安」機會,只是自已「老馬不死舊性在」,對毛懷恨在心,在小平提出「四個堅持」時公然說「我只堅持三個半,不堅持毛澤東思想」,何也?因我被他整了二十三年,再堅持他的思想、路線、方針,豈不認賊作父沒有做人的愛恨仇仇,僅管其它方麵條件具備故不能「招安」,要不便沒有今日大呼大叫的鐵流了!我是個真資格的草根工農右派,無書卷氣,寫文行事總是直去直來。要說清楚道明白,一些右派何以被「招安?首先必須搞清楚什麼樣的右派才能被「招安」?不是每個右派都能有此殊榮與機遇的。

「右派份子」不是一個統一的群體,既無帥也無將,各自為政,亂殺一通,至今仍是一盤散沙。其共同的災難始於1957年毛澤東的「陽謀」(實際是陰謀,姑且從俗),但能「金榜題名」的卻各有各的原因,而處理也是千差萬別去之霄壤,不過都被無情的歷史空耗了二十多年,林林總總留下無限的怨和恨。縱是朱、王、範們,在內心或私下也許會感嘆:不是老毛,不是反右,老子早十多年就如是也!不奇怪,這是事實,也是人性的共通。

中國1957年的「反右鬥爭」是個難以說請楚的複雜歷史,被劃為右派份子的人千姿百態更難歸類道明。不過大體有如下幾個原因和類別:一是民主黨派的領軍人物,他們當年和毛共在一條戰線上作戰,反對共同的敵人「獨裁者」蔣介石,當中原逐鹿,鹿死毛手之後,他們並不請楚和認識到中共政權的獨裁性,更不明白「臥榻之下豈容他人」的道理,仍我行我素居功自傲,要權要位企圖左右國家政局,當然為毛所不容,必然請君入瓮,不過仍是肉食一族,生活幾乎未受什麼影響。二是民主自由人士的知識份子。這批人成長於三、四十年代,多是富豪晉縉紳官宦人家子弟(其中也不泛有貧窮子弟),他們不但接受的是西方民主主義教育,有的還去西方喝過洋水,對蔣統治極為不滿,加之又受到「共產主義左派幼稚病」的影響,一個時候對毛共佩服得五體投地,視為國之希望與救星。從抗日戰爭到三年內戰,他們都是披肝瀝膽忠實的擁護者、追隨者,但後來發現毛共並不是共和的民主體體,也不是為人民謀福利的黨,仍是權利的追逐者,於是從失望中而發出雜聲。當他們被劃為右派後,領嘗了無產階級專政的滋味,在榮與衰,貧與富,得與失的面前很快發生了分化。一部分人寧死不屈抗爭到底,一部分人沉默銷聲,苟活於世,再有一部分人檢討認罪伺機再起,雖被開除黨籍團籍仍是共產主義忠實信徒。三是毛共黨內部派別之爭而淪為右派的人也不在少數,如軍隊和地方之黨,白區和紅區之黨,毛黨和劉黨,李黨和張黨,為了爭權奪利擴大勢力,相互仇殺相互嘶咬,均藉助歷來的政治運動打擊對方,我稱之為「狗咬狗」的犧牲品。四是一些右派本是單位領導的愛將,但這些愛將在「整風」中突然失控發出驚天言論,想保也保不了,能揮淚送去陪奠暫作犧性之品。五是建國前後參加革命工作的青年幹部,他們忠於毛共,熱愛毛共,曾為這個政權拚死奮戰,但個性鮮明見解卓然,決不甘做領導者的「馴服工作」,於是淪為右派。在劃成右派後也發生分化,多數人低頭認罪,少數人鋌而走險。這是右軍中的主流,也是而今最不服氣的人。六是青年學生,這些學生娃娃熱情單純有的還未成年,完全是為了響應老毛號召,或少年氣盛,血氣方剛逞一時之勇,不顧及身後而淪賤民行隊,是右派中最不划算的也是被整得最慘之人,時至今日也未伸皮。七是屬是充數的右派,這部分人根本無思想、無主見、更無觀點可言全是時代的冤大頭,現在處境與好些學生一樣生活得極苦極苦。當然我的推演歸類僅是一家之言,不一定確切。

說了右派隊伍的分類,再說毛共對右派的處理,大致可分如下幾種處理形式:一,罪行嚴重,反動觀點鮮明,影響很大,流毒極廣,以及所謂為首人物,且「拒不低頭向黨認罪」仍「堅持反動立場」的,有歷史問題者逮捕法辦,無歷史問題者開除公職,強行「勞動教養」;二,「罪行嚴重,坦白交待較好,有悔改表現」,則降職降薪,開除黨籍團籍送農村或工礦監督勞動改造;三,有反黨言論,但罪行不大又能低頭,則免去原職降薪三至五級使用;五,有一般右派言行,但過去一貫表現較好又與領導關係不錯,一般留機關不作右派對待。凡是勞改、勞教過的右派,不論「平反」或「改正」的,重新回到單位幾乎沒有重用一說,當然更不是「招安」對象,只有二、三、四類中「迷途知返」,仍堅信馬列主義的右派,才有可能「招安」。我所認識的那些「老來紅」位居省(部)廳(局)級老右,盡皆如此。也就是劉先生所說的「招安」,應該說他們本身就不是右派,僅是「大水沖了龍王廟,自已人不識自已人」。不過這些從賤民坑裡爬起來的人,除極個別的人「數典忘祖」外,決策行事決不過頭,且潔身自好不隨波逐行,心裏總存右派陰影,偏於憐民體民,朱、王、範、武(我加了一個瀋陽市長武迪生)決非官氣一身,靈魂發臭的人。從全國來說「招安」的右派並不多,更多的人是「昨日黃花」和「流水東去」,很少再有輝惶,故恨多於愛,怨多於敬,仇多於忠,這是今日右派群體的現實。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有這麼一個現象,凡所謂有地位、有名氣,退體後經濟收入很好,子女又在黨政部門謀事的老右們,多不參加右派維權活動和發聲向中共要求「徹底平反」與「補發工資」。他們說「鬧什麼,我得靠共產黨穿衣吃飯,兒女還得工作,鬧脫了怎麼辦?」一個個都在安享晚年。試問:那些享受著部廳級待遇的右兄右友,你能叫他說什麼呢?誰來管他身前身後事?縱觀今日維權的老右們,多數都是小右派、窮右派、沒有名氣的右派,受害最深的右派,我建議中共應重視他們的呼聲,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不能熟視無睹讓其至死窮困,於良心於道德於情理都說不過去。對右派不要苛求,對「招安」而成為國家重臣的右派更不要苛求,作人要有換位思想,如果是你會發聲嗎?不是中國知識份子沒有脊樑,而是沒有脊樑賴以生存的土壤和氣候。什麼土壤?什麼氣候?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