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選擇五大原則(圖)

發表:2007-07-21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多以五穀根莖類食物替代精製米、面

精製的白米、白面,營養成分都因加工過程而流失,而全穀類食物,如胚芽米、糙米、全麥麵粉、薏仁、燕麥等則富含維他命B群、維他命E、膳食纖維及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
至於根莖類食物,如蕃薯、芋頭、馬鈴薯、南瓜等,一方面是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也含有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蕃薯並含有胡蘿蔔素A的前驅物,可提升免疫力。

2.選用未經加工的油脂勝於精製提煉油

精製提煉的油脂性質不穩定,經過高溫或遇到空氣,便會氧化產生自由基的毒素,易使細胞老化或癌變。另外,油脂經氫化過程形成的反式脂肪,雖可耐高溫、油炸,但在體內不易分解,會堆積在血管內,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因此,最好直接吃腰果、杏仁或芝麻等堅果類、種子做為油脂來源,或以這些堅果、種子入菜。

3.選用天然的果干為甜味劑代替精製糖

市售砂糖是由甘蔗精製而成,只有空熱量,而無其它營養成分,吃糖過多反易導肥胖和蛀牙。因此,可在食物中添加椰棗、葡萄乾、杏仁果、蔓越莓乾等果干當做甜味劑,或以蜂蜜、黑糖調味,營養價值更高。

4.選用天然溫和香料代替辛辣調味品

不論是辣椒、芥末或胡椒,食用過量會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分泌,而且吃久了會使得口味變重,市售沙茶醬則含有過量的鹽分和膽固醇,反而增加健

康風險。
建議改用檸檬、青蔥、蒜頭、洋蔥、亞麻子、韭菜、薄荷、茴香、芹菜、芫荽等天然香料植物調味或直接入菜,既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防癌功效。

5.選用新鮮、天然食材替代加工食品

市售加工食品為了方便製造或貯存,添加防腐劑、漂白劑或抗氧化劑等,雖然在合法使用範圍無礙健康,但過多的人工甘味、香料或殺菌劑吃到肚子裡,仍可能因食物彼此出現化學作用而起不良反應,因此宜以天然及當季的食物為優先考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