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為求佛法偷渡出國 蠅拂是路上必須裝備

發表:2007-07-22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玄奘,唐代僧人,法相宗創始人,佛經翻譯家、旅行家。俗姓陳,洛州緱氏(今河南偃師)人。玄奘家貧,父母早喪。十三歲出家,二十歲在成都受具足戒。他遊歷各地,參訪名師。

貞觀元年,二十六歲的玄奘來到了長安,之前他已經對佛法有了一些研究,他住在大莊嚴寺,跟道岳學《俱舍》,跟僧辯學《攝大乘論》,跟玄會學《涅槃》。沒過多久,幾位大德的學問他就悉數領會,僧辯嘆道:「你可以說是佛門中的千里馬呀,佛法將在你的身上得到大力弘揚,只可惜我們這些老朽看不到那一天了。」玄奘由此譽滿京華。

通過多年來在各處講筵所聞,他深感異說紛紜,無從獲解。特別是當時攝論、地論兩家關於法相之說各異,遂產生去印度求《瑜迦師地論》以會通一切的念頭。貞觀元年(627)玄奘結侶陳表,請允西行求法。但未獲唐太宗批准。然而玄奘決心已定,乃「冒越憲章,私往天竺」。

唐貞觀三年八月二十六歲的玄奘,出發前往佛教的發源地印度學習、考察。

慈恩寺內的玄奘取經石刻,便是他在路上的情景。石刻上玄奘的打扮看來是身負背簍的行腳僧人形象。他身穿和尚服,胸前掛著念珠,腳著草鞋,腰前繫著個小包袱,裡邊放著衣物。他左手拿著經書,右手拿著拂塵(蠅拂)趕飛蟲。他身後背著的是竹子做的書箱,裡邊放著經書。書箱頂上的圓蓋是傘。傘前垂著的線,吊了一個小油燈,以便在夜晚邊趕路邊讀經書。

沈從文研究過這幅圖,在著作《中國古代服飾研究》中得出唐代和尚必手持蠅拂的結論。據瀋先生解說:

唐代蠅拂有用馬尾或氂牛尾作的,有用棕絲作的。照規矩,大德高僧手中拿的應當是棕拂,表示素樸。達摩多羅尊者拿的叫‘麈尾’或‘麈尾扇’。起始流行於晉代,名士清談常揮如意或麈尾。照傳說,鹿群行動必有大鹿當先領隊,截取麈尾用作手拂,有‘領袖群倫’意思,傳世畫跡中有種種不同式樣留下。齊梁以來,原本或直截大公麈尾而成,隨即加工成扇子式樣。上部分歧又叫作‘麈尾扇’,梁簡文帝還作文章讚美它,以為‘既能清暑,又可拂塵’。《洛神賦圖》中洛神,敦煌畫北魏貴族,洛陽龍門北朝石刻病維摩,和敦煌貞觀時壁畫《維摩說法圖》,傳世孫位《高逸圖》中一個高士,以及較後李公麟繪《維摩演教圖》,手中都可發現形象大同小異的麈尾或麈尾扇。麈尾扇只敦煌貞觀時維摩說法講經臺前一天女手中還一見,麈尾則繼續應用於唐代。

玄奘便是帶著這副行頭始自長安神邑,開始了非凡的五萬里西域之行。當時,唐帝國將河西一帶封閉了,嚴禁百姓擅自西行。玄奘只能潛行到了秦州,又轉至蘭州,並隨使者西行。不料剛到涼州,就接到朝廷牒文的涼州都督李大亮便硬逼玄奘回長安,幸虧遇到慧威法師派弟子慧林和道整,在他們的秘密護送下,晝伏夜行,風餐露宿,輾轉到了瓜州(今鎖陽城)。

這裡是偷越國境的關口,據《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記載:玄奘於貞觀三年九、十月間抵達瓜州晉昌城,在當地詢問西行路程。有人告訴他:從瓜州北行十多里,有條葫蘆河,下寬上狹,水涸波急,深不可渡。上面就是玉門關,是西去必由之路和咽喉要道。玉門關外向西北行,有五個烽火臺,各相去百裡。中間沒有水草和人煙,過了這五個烽火臺,就是著名的莫賀延磧戈壁。再過去就是伊吾國境。就在玄奘為難之時,瓜州刺史獨孤達,州史李昌問清玄奘西行真意深為感動,便違背朝廷旨意,當面撕毀追捕玄奘的牒文。幫助他買了一匹馬。又找了一位胡人做嚮導。當天晚上就出發了,三更時到了葫蘆河邊,遠遠看見了玉門關。(唐玉門關就在今安西縣雙塔水庫中的雙塔堡一帶)玉門關上游十多里的地方,葫蘆河寬有丈餘,旁邊有梧桐樹林,胡人砍了幾棵樹,搭在河上,鋪草墊沙,讓玄奘過了河。玄奘由此出了玉門關,渡葫蘆河,到西突厥、阿富汗,南下巴基斯坦、北印度的佛教聖地——那爛陀寺。

玄奘入印後,一直在北印度和中印度及各國遊學。他沿恆河流域跋涉,瞻仰了釋迦牟尼誕生地古迦毗羅衛城,參觀了釋迦牟尼在世時長住說法的地方——印度佛教史上著名的祗樹孤獨園,禮拜了釋迦牟尼苦修成道的菩提樹以及逝世之地婆羅林。在小乘佛教發源地之一的迦濕彌羅國(今克什米爾地區)——佛教史上著名的「第四結集」留下了大批的經論典籍。玄奘在這裡如飢似渴,含英咀華,刻苦學習了兩年,將三十萬頁、九百六十萬言的佛教經論全部通達。

經過五年學習,玄奘獲得了「大乖天」的「解脫天」的極高榮譽。被公認為五印度第一流學者。玄奘的威名從西域傳回了大唐,這位當年偷渡出國遊學天竺的僧人,引起了上至皇帝下至百姓的莫大興趣。

貞觀十九年春正月,玄奘給唐太宗上書,說自己取得佛經回來了。當時唐太宗正在洛陽統領兵馬準備征伐高麗。得知玄奘即將攜帶佛經、佛像回國,唐太宗便命令留守在長安的左僕射房玄齡迎接。房玄齡派遣右武侯大將軍侯莫陳實、雍州司馬李叔 、長安令李乾佑奉迎。

玄奘歸國後,成了皇家寺院的上座,而他身邊集合了全國學有專長的一大批學者,門下人才濟濟,一時間長安成為世界佛學中心。亞洲諸國如印度、朝鮮、日本、等國的佛教徒聞風而來,雲集長安。真臘國(今柬埔寨)的佛教使者帶來了優美的歌舞,給我國的繪畫中留下了「菩薩蠻」的形象,在詞章中留下了「菩薩蠻」的曲牌。而玄奘任上座的大慈恩寺,更成為外國僧人首選的挂單之所。

来源:網易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