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品牌火云「盜火」 引發德國怒火

發表:2007-08-02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德國的SMART,還是中國的「火雲」?

去年秋天,德國「汽車圖片」雜誌記者意外在歐洲的土地上發現了一個外形上與戴克旗下城市小車SMART克隆一樣相似的小車,這款電池驅動的小車的「創造者」是中國山東火雲電動車有限公司。在戴克的起訴威脅下,火雲承諾修改。讓德國人集體出離憤怒的是,整容後的火雲依然十分SMART。這種在德國人看來「十分厚顏無恥」的剽竊行為正在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

在戴克公司揮起法律武器的威脅下,火雲對它的B22型電動汽車只是略施粉黛就企圖矇混過關,而且還繼續堂而皇之地稱它為「城市精靈(英文City Smart)」,並大言不慚地在網站 上用中英文雙語宣稱是「造型獨特美觀,已得到歐美廣大用戶的接喜愛和認可,目前火雲已經成為國際電動汽車市場的知名品牌」。

去年10月向戴克公司揭發中國「盜火」行為的德國「汽車圖片」雜誌對位於中國山東淄博的火雲顯然發生了濃厚的興趣,它在今年7月份最新一期的雜誌上義憤填膺地說,改版的火雲只是在車頭加了個鉻柵,在兩側車床上加了塑料襯欄,除此之外與戴克的SMART外形上仍然相似到以假亂真的地步。

火云「盜火」的故事去年十月就在德國和中文媒體上引起反響。在西方工業國家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聲討聲越來越高的大氣候下,中國的百人小廠大膽剽竊世界汽車大鱷的行為在具有幾分滑稽色彩的同時,成為中國是世界最大剽竊工廠的又一形象佐證,火雲版的SMART圖片成為西方汽車迷們網上競相傳閱和取笑挖苦的對象。

根據中國媒體實地考察後的報導,山東火雲電動車公司是個只有一兩百人的小廠,註冊資金只有600萬人民幣,廠房破落陳舊,生產設備陳舊簡陋,在這樣的條件下居然能生產出電池動力汽車也算是個中國式奇蹟了。目前,該廠的網站主頁(http: //www.chinaddc.cn/)處於半死不活狀態,稱網站已經有了新域名,但是點擊後又得到「網站正在建設中」的提示並在10秒鐘後又退回原來的主頁。

網站的多數鏈接都是空白,但一條明顯的信息是提示「火雲最新款雙人電動汽車已經正式下線,開始供貨」。網站還稱「目前這款車只銷售往國外。由於國內相關電動車標準政策還未出臺,因此暫不銷售」。最有諷刺意味的是,網站驕傲地宣稱這款車「車身外形美觀,已得到歐美廣大用戶的接喜愛和認可,目前火雲已經成為國際電動汽車市場的知名品牌」。火雲對待知識產權的兒戲態度真可以用「無知者無畏」來形容了。

自2003年豐田狀告吉利和奇瑞QQ與通用汽車對簿公堂,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廠家雖然僥倖沒有因為侵犯知識產權而受到嚴懲甚至還在「夾縫」中發展壯大,但是這一僥倖換來的是在國外市場上的敵意和高度不信任,江陵陸風和華晨尊馳在德國先後栽倒在碰撞測試後顏面掃地而歸就是最好的教訓。可以想像,如果火雲膽敢將假冒SMART銷往德國,必然會在海關就被悉數「捉拿歸案」。

在短期效應上,模仿和侵權固然能帶來一定的經濟效益和低端市場份額,奇瑞QQ的「成功」就是一個例子。但從長期上看,這種急功近利的行為在國內汽車市場上也是一種慢性自殺,更遑論會導致國外汽車市場的排斥與抵制情緒了。

不過,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西方汽車業在詬病中國國產汽車行業侵犯知識產權的同時,在爭奪世界最後一個也是最大一個汽車市場的急迫壓力下「飢不擇食」的窘態。例如,戴克在譴責火雲侵權的同時,卻正在與有在知識產權保護上名聲不佳的奇瑞商討海外合作供應克萊斯勒品牌轎車的計畫,在車標訴訟案上雖然取勝豐田但仍難洗刷道德污點的吉利也照樣得到義大利汽車集團和和大宇國際的青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