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女人埃及艷後雕像後可能藏有凡人面孔

發表:2007-08-04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德國著名的柏林博物館島上,有一個珍藏了眾多古埃及文物的柏林埃及博物館,裡面的鎮館之寶就是以聞名遐邇的埃及「絕世美後」奈費爾提蒂為原型的彩繪大理石胸像。近日的一項科學研究顯示,這位被認為是古埃及歷史上最美麗女人之一的美後,有可能並非傳說中的那樣美艷動人,因為這座胸像中似乎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第二張臉。

「藏有一張凡人面孔」

1912年柏林考古學家博爾夏特在一個公元前1340年左右的手工作坊遺址中發現了奈費爾提蒂精美的頭像,自此它一直是世界文物界公認的古代雕像最美麗的臉孔之一。

然而,最新的一項科學研究或許會讓許多柏林人心碎。因為有文物學家聲稱,在這尊半身像的下部分,隱藏著一個模糊不清的未知形狀,經分析很有可能是一張人的面孔;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張模糊的臉與奈費爾提蒂完美無瑕的面孔相比,明顯要遜色許多。如果實驗數據得到證實的話,人們不禁要問:難道那張貌不驚人的凡人面孔才是奈費爾提蒂的真實模樣麼?

對於媒體捕風捉影的報導和猜測,柏林埃及博物館一直沒有作出回應;相反,他們近日卻公布了另一項同樣吸引人眼球的消息——奈費爾提蒂並非完美無缺,而是有皺紋的。

 

奈費爾提蒂復原圖

皺紋反增美麗指數

柏林埃及博物館館長迪爾特里西·威爾頓日前證實,科學家在德國柏林一家醫院通過X線斷層攝影技術對奈費爾提蒂半身像進行檢測,發現它是由石灰石製作、分層完成的。檢測結果表明,當年雕塑師總共對雕像修改過四次,並對半身像的皺紋做了精心處理,讓人很難察覺。雕塑師運用純熟的雕塑技藝,在奈費爾提蒂塑像的臉部添加了皺紋。之後又在最外部附著了一層石膏,將皺紋隱藏在內但不失成熟神韻。

威爾頓說,其實他發現奈費爾提蒂面部有皺紋是在一年前,當時他在義大利舉辦的一個埃及文物收藏會議上通過仔細觀察,突然發現胸像纖細的鼻子兩側有皺紋,並且眼睛周圍也有浮腫的眼袋。威爾頓稱:「我們發現了一些與奈費爾提蒂年齡相關的特徵。現在,她變得更加令人著迷了。」美學家指出,正是因為奈費爾提蒂有著這樣的皺紋,才令她更真實,她的美麗指數非但不會被削減,反而會增加。

威爾頓介紹說,這座頭像的左眼沒有完成,表明這個頭像是用來做模具的。他表示,在奈費爾提蒂那個年代,皺紋能夠顯示地位和威望,而且被視為智慧的象徵,皺紋加上那高高的峨冠和華麗的胸飾更添王后的尊貴氣派。

目前,柏林埃及博物館決定改變塑像所在展室的燈光照射角度。燈光現在會著重於照射半身像的眼部,因為皺紋表明奈費爾提蒂也會容顏老去,不會青春永駐,但一種成熟的風韻也由此產生。威爾頓說,目前柏林博物館島的整個布局都在進行整修,等到維修工程結束後,關於奈費爾提蒂的秘密也會更多地展現在世人的面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