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柏拉圖的理念論是唯心論嗎?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8-14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公元前387年起,除了柏拉圖搞政治有幾年微波,40年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平靜安謐的,在勤奮著述中思想不斷升華。公元前347年,柏拉圖參加學生的婚宴,一人獨處時,平靜地去了蘇格拉底所呆的天人(眾神)國。

今日西方公民科和中共國寨人質很容易在「這不科學」或「這是迷信」的說詞下輕易就否定了柏拉圖的歸宿是去了蘇格拉底魂歸之處。但相通道家或佛家修煉知識或認認真真在修道、修佛的人,卻不會作這麼浪蕩、膚淺的否定。我們可以假設,柏拉圖用蘇格拉底名義傳播道德信仰,那就是為了回他天上那個家,見他的老師。從哲學上看,柏拉圖其實也把他將去天上見蘇格拉底的道理說清楚了:1、善的靈魂不朽而且會升天,萬物都是由其對立面產生的,人的肉體死了入地,善的靈魂則會由於沒有肉體的囚禁而飄舞起來,自然升到天上去,去其來的地方;2、知識——數學、幾何、邏輯、音樂、繪畫等——就是回憶,是靈魂回憶在前世就具有的內容,求知就是一個靈魂尋求家園和回家的智慧旅途。今日確有不少人不學或一學就會彈琴、繪畫、開車的事例。學習是在打開轉世靈魂塵封的歷史記憶,這是可以證實的。這種說法並非用「迷信」之詞可以打倒的思想謬誤。

拿一座30層的樓房打比喻,公民科在1至10層,公民哲在11到20層,公民聖在21到30層。今天西方公民科看柏拉圖,實際上就是在把一個快到30層的神性智慧者往10層以下拽,用羅素的話來說,就是讓柏拉圖進科學煉獄。國寨的中共哲學教授(簡稱哲教)則更是把柏拉圖往大樓的地下車庫拽,想滅他。事實上,政治上對立的西方公民科和中共教授一直在聯手圍剿柏拉圖的理念論。

柏拉圖的理念論是論理念的,那麼理念是什麼?是洪微世界裡的真實存在。

理念論把與人相關的世界分為兩個世界,一個是宏觀的、可感覺(看見、觸摸)、可獲意見的現象世界,可觀星望月、移山倒海、伐木造田、建城集市等;一個是洪大的、微觀的可獲真知的理念世界,有由低到高的四級理念:1.「貓」、「床」等實物理念;2.「一」、「圓」、「同」等數學和科學理念;3.「美」、「正義」、「勇敢」、「節制」等藝術和道德理念,4.「善」之神念。我讀大學的教科書對此說:柏拉圖的理念論是極端荒謬的,是將一般概念實在化的客觀唯心主義。列寧邪毒地說:「這看來是野蠻的、駭人聽聞的(確切些說:幼稚的)、荒謬的。」這個人得梅毒死亡,跟其心性不無關係。正心看柏拉圖的理念論,實乃慧眼真知。

  柏拉圖的理念論,兩千多年一直遭受著不公正的批判,但他關於「理念是實在,實物是現象」的思想,至今仍是睿智的。當古希臘人為實物錢財、衣物、歌舞享樂的興奮而惹來繁榮「娼」盛和同性戀時,在相當一部分公民哲在為實物土、水、火、氣的流逝、明暗、清濁變動不居而鬱悶時,愛神性智慧的柏拉圖有一天在哲學思考中像睡醒了,突然發現:一直以來以為自己居住的,天上飄白雲、地上流河水的世界,實際上不過是一個開著口的洞穴;而他和載歌載舞的世人其實是這個洞穴裡的囚犯,背後燃燒著一堆火,面前是一座牆;他們因為被鎖著,只能朝牆上看,所看見的只有自己和背後的東西的影子,這些都是由火光投射到牆上來的;他們卻長期把投影看成是實在的,根本不知道身後還有一個空間,那裡的事物才是影子的真實存在;他現在所以知道了,是因為他轉過身來了,並走出了這個洞穴,看到了真實的藍天白雲和田野,才知道到他以前看到的只是藍天白雲和田野的投影,卻誤以為那就是真的。這個真實的發現令柏拉圖很震驚,他再回洞穴,去教囚犯同伴如何轉身出洞看到理念的實在,敬神而建和諧社會。

柏拉圖理念論的大概意思是:我們可感受的任何事物,都永遠具有矛盾的兩面性,美的事物有某些醜的方面,正義的事物有某些非正義的方面,等等。這說明我們可感覺的對象,是一個不完全的、變動的實物存在,而在我們感覺觸及不到的地方,還有一個完全的、不變的、實在的理念。例如我們可以看到和摸到一隻只顏色、大小性質、量征各異的貓,是因為另外存在著唯一一隻不動、不變、真正的「神貓」,世間所有個別的貓都分享著這隻看不見的「貓」的性質,所以才有許多的白貓、黑貓、黃貓或大貓、小貓或公貓、母貓等。如此「神貓」是貓的理念,而一隻只的貓則僅僅是「貓」的理念的實物存在現象。我們可以看見許多張床,但只有一張床的「理念」,所有不同的床只是對「床」的理念從不同角度或用不同方式拍攝、沖洗出來的照片,是「床」的理念的募仿和分有。

柏拉圖的理念論乍聽起來,對切實感覺到睡或坐在床上的人來說,有些不可思議。但思路開闊一些,理智敢於通神,就會頓覺真理和真知在展現。曹雪芹寫了一個林黛玉,一千人去演可能演出一千個形象不同的林黛玉,純情女子的紅樓林,艷情女子的青樓玉。在一個黑屋裡我想好一隻貓往牆上畫,畫100個後開燈看,保證100個貓都不同。讀《聖經·創世紀》,神創天地、晝夜、日月等,都先是心裏有一念,而後才有天地、晝夜、日月等現象讓人看見。新唐人《創世》舞劇有歌詞「覺者一念造乾坤」,此念乃「神念」,也許就是柏拉圖的理念。人仿神而被創出來,分享了神的部分創造能力。所以人有理智和神智能力,能夠有目的地構思詩歌、小說、戲劇,能造出房屋、田地出來。這首先因為有「詩歌」、「小說」、「戲劇」、「房屋」、「田地」等神的理念投入人類的頭腦,而後我們漸漸地才有創造這些事物的人的智慧,才能夠被創造出來,由粗糙到精緻。

柏拉圖的理念論的要旨是:看得見的實物是看不見的理念的影子。

今日物理學有「暗物質」概念,這可謂是對理念論的有力支持。這個「暗物質」學說告訴我們:人可見的13%的物質,是不可見的87%的暗物質的呈現,暗物質隱形在另外空間一般不讓人看見,它類似物質的腳手架。科學家最近繪製了宇宙中暗物質的分布圖,發現暗物質就像一張瀰漫在宇宙間的無形的網路,同一範圍的物質(星系)分布和暗物質分布大致一樣。由此可知,柏拉圖的理念說的才有真知灼見,可謂對德謨克里特的原子論的一種神性的科學洞見:理念是思想原子,是真正的生命。近現代西方公民科學家基本上弄不懂柏拉圖等公民哲的「天文」知識,簡單地把他們的思想解剖為本體論、認識論、邏輯學、倫理學、政治學等,獲取自己需要的現象知識,將其有利於國民和人類的神性智慧歸結為神秘主義就OK了。他們不知道柏拉圖在用神智哲學的方式修聖人道。德謨克里特提出原子和虛空學說也許只是一種猜測,柏拉圖的理念論則是整個原子層面洞見的真理的哲學表述。只是因為他的學生亞里士多德「造反」和後來人心敗壞趨邪作惡,才拋棄了理念論中可貴的、為創建和諧社會不可或缺的真理性的思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