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柏拉图的理念论是唯心论吗?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8-14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公元前387年起,除了柏拉图搞政治有几年微波,40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平静安谧的,在勤奋著述中思想不断升华。公元前347年,柏拉图参加学生的婚宴,一人独处时,平静地去了苏格拉底所呆的天人(众神)国。

今日西方公民科和中共国寨人质很容易在“这不科学”或“这是迷信”的说词下轻易就否定了柏拉图的归宿是去了苏格拉底魂归之处。但相信道家或佛家修炼知识或认认真真在修道、修佛的人,却不会作这么浪荡、肤浅的否定。我们可以假设,柏拉图用苏格拉底名义传播道德信仰,那就是为了回他天上那个家,见他的老师。从哲学上看,柏拉图其实也把他将去天上见苏格拉底的道理说清楚了:1、善的灵魂不朽而且会升天,万物都是由其对立面产生的,人的肉体死了入地,善的灵魂则会由于没有肉体的囚禁而飘舞起来,自然升到天上去,去其来的地方;2、知识——数学、几何、逻辑、音乐、绘画等——就是回忆,是灵魂回忆在前世就具有的内容,求知就是一个灵魂寻求家园和回家的智慧旅途。今日确有不少人不学或一学就会弹琴、绘画、开车的事例。学习是在打开转世灵魂尘封的历史记忆,这是可以证实的。这种说法并非用“迷信”之词可以打倒的思想谬误。

拿一座30层的楼房打比喻,公民科在1至10层,公民哲在11到20层,公民圣在21到30层。今天西方公民科看柏拉图,实际上就是在把一个快到30层的神性智慧者往10层以下拽,用罗素的话来说,就是让柏拉图进科学炼狱。国寨的中共哲学教授(简称哲教)则更是把柏拉图往大楼的地下车库拽,想灭他。事实上,政治上对立的西方公民科和中共教授一直在联手围剿柏拉图的理念论。

柏拉图的理念论是论理念的,那么理念是什么?是洪微世界里的真实存在。

理念论把与人相关的世界分为两个世界,一个是宏观的、可感觉(看见、触摸)、可获意见的现象世界,可观星望月、移山倒海、伐木造田、建城集市等;一个是洪大的、微观的可获真知的理念世界,有由低到高的四级理念:1.“猫”、“床”等实物理念;2.“一”、“圆”、“同”等数学和科学理念;3.“美”、“正义”、“勇敢”、“节制”等艺术和道德理念,4.“善”之神念。我读大学的教科书对此说:柏拉图的理念论是极端荒谬的,是将一般概念实在化的客观唯心主义。列宁邪毒地说:“这看来是野蛮的、骇人听闻的(确切些说:幼稚的)、荒谬的。”这个人得梅毒死亡,跟其心性不无关系。正心看柏拉图的理念论,实乃慧眼真知。

  柏拉图的理念论,两千多年一直遭受着不公正的批判,但他关于“理念是实在,实物是现象”的思想,至今仍是睿智的。当古希腊人为实物钱财、衣物、歌舞享乐的兴奋而惹来繁荣“娼”盛和同性恋时,在相当一部分公民哲在为实物土、水、火、气的流逝、明暗、清浊变动不居而郁闷时,爱神性智慧的柏拉图有一天在哲学思考中像睡醒了,突然发现:一直以来以为自己居住的,天上飘白云、地上流河水的世界,实际上不过是一个开着口的洞穴;而他和载歌载舞的世人其实是这个洞穴里的囚犯,背后燃烧着一堆火,面前是一座墙;他们因为被锁着,只能朝墙上看,所看见的只有自己和背后的东西的影子,这些都是由火光投射到墙上来的;他们却长期把投影看成是实在的,根本不知道身后还有一个空间,那里的事物才是影子的真实存在;他现在所以知道了,是因为他转过身来了,并走出了这个洞穴,看到了真实的蓝天白云和田野,才知道到他以前看到的只是蓝天白云和田野的投影,却误以为那就是真的。这个真实的发现令柏拉图很震惊,他再回洞穴,去教囚犯同伴如何转身出洞看到理念的实在,敬神而建和谐社会。

柏拉图理念论的大概意思是:我们可感受的任何事物,都永远具有矛盾的两面性,美的事物有某些丑的方面,正义的事物有某些非正义的方面,等等。这说明我们可感觉的对象,是一个不完全的、变动的实物存在,而在我们感觉触及不到的地方,还有一个完全的、不变的、实在的理念。例如我们可以看到和摸到一只只颜色、大小性质、量征各异的猫,是因为另外存在着唯一一只不动、不变、真正的“神猫”,世间所有个别的猫都分享着这只看不见的“猫”的性质,所以才有许多的白猫、黑猫、黄猫或大猫、小猫或公猫、母猫等。如此“神猫”是猫的理念,而一只只的猫则仅仅是“猫”的理念的实物存在现象。我们可以看见许多张床,但只有一张床的“理念”,所有不同的床只是对“床”的理念从不同角度或用不同方式拍摄、冲洗出来的照片,是“床”的理念的募仿和分有。

柏拉图的理念论乍听起来,对切实感觉到睡或坐在床上的人来说,有些不可思议。但思路开阔一些,理智敢于通神,就会顿觉真理和真知在展现。曹雪芹写了一个林黛玉,一千人去演可能演出一千个形象不同的林黛玉,纯情女子的红楼林,艳情女子的青楼玉。在一个黑屋里我想好一只猫往墙上画,画100个后开灯看,保证100个猫都不同。读《圣经·创世纪》,神创天地、昼夜、日月等,都先是心里有一念,而后才有天地、昼夜、日月等现象让人看见。新唐人《创世》舞剧有歌词“觉者一念造乾坤”,此念乃“神念”,也许就是柏拉图的理念。人仿神而被创出来,分享了神的部分创造能力。所以人有理智和神智能力,能够有目的地构思诗歌、小说、戏剧,能造出房屋、田地出来。这首先因为有“诗歌”、“小说”、“戏剧”、“房屋”、“田地”等神的理念投入人类的头脑,而后我们渐渐地才有创造这些事物的人的智慧,才能够被创造出来,由粗糙到精致。

柏拉图的理念论的要旨是:看得见的实物是看不见的理念的影子。

今日物理学有“暗物质”概念,这可谓是对理念论的有力支持。这个“暗物质”学说告诉我们:人可见的13%的物质,是不可见的87%的暗物质的呈现,暗物质隐形在另外空间一般不让人看见,它类似物质的脚手架。科学家最近绘制了宇宙中暗物质的分布图,发现暗物质就像一张弥漫在宇宙间的无形的网络,同一范围的物质(星系)分布和暗物质分布大致一样。由此可知,柏拉图的理念说的才有真知灼见,可谓对德谟克里特的原子论的一种神性的科学洞见:理念是思想原子,是真正的生命。近现代西方公民科学家基本上弄不懂柏拉图等公民哲的“天文”知识,简单地把他们的思想解剖为本体论、认识论、逻辑学、伦理学、政治学等,获取自己需要的现象知识,将其有利于国民和人类的神性智慧归结为神秘主义就OK了。他们不知道柏拉图在用神智哲学的方式修圣人道。德谟克里特提出原子和虚空学说也许只是一种猜测,柏拉图的理念论则是整个原子层面洞见的真理的哲学表述。只是因为他的学生亚里士多德“造反”和后来人心败坏趋邪作恶,才抛弃了理念论中可贵的、为创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真理性的思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