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價爆漲揭秘

發表:2007-08-17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05年7月以來,北京房價已連續上漲23個月。經歷了2005、2006兩輪宏觀調控,均價仍然從2005年的7069元飆升至當前的12820元。最近兩個月,在全國房價全面上漲的浪潮襲來時,多年來全國房價「領頭羊」的北京,領漲效應也加速爆發。近40個萬元以上高檔樓盤半年內房價漲幅高達2000元/平方米以上。

  購房的慾望

  北京房價自2006年開始三級跳式飛躍,2006年初,三環內樓盤突破萬元; 2006年中,四環內樓盤緊跟著衝破萬元;而今年年中,五環內已難覓萬元以下的樓盤。就在北京房價一波又一波的高漲中,購房群體被迅速分化為兩類:一類在房價飆升中獲利的人群,投資的慾望越來越強;一類被高額房價擋在門外的人群,買房的慾望也越來越大。

  2003年從江寧老家來京的張麗華很快找到了自己所屬的類群。以單價6800元購買的錦秋家園,不到兩年便漲到了8000元。在合適時機賣掉後,握著淨賺的30萬她激動異常:原來財富得來如此容易。張麗華深深體會到,在北京只靠工資,永遠都轉不出窮人的圈子,而靠投資房產她在最短的時間內積聚到了最多的財富。

  兩年裡,張麗華帶著多位同鄉、同學在後現代城、沿海賽洛城等多個樓盤投資。她從炒房的「散戶」變成了「炒房莊家」——在購買50多套房子後,她的角色由一般買主變成了中間批發商,開始替一批「跟進」她的「散戶」代銷房子。除了自有資金「炒房」的收入外,替別人炒房交易中每筆還抽取2%的代理費。張麗華回憶,當時的圈子裡流傳著:在北京,炒房可以一夜爆富。

  而2006年初,張麗華在賣房時,突然得知二手房交易要交5%的營業稅。逐漸,張麗華意識到她正在經歷一場嚴峻的宏觀調控。一開始非常害怕,甚至差點將房子全部拋售。但是很快,她就發現,所有要徵收的稅費都可以轉嫁到買房者的房價裡;張麗華告訴記者,她們投資客圈裡,大多數人堅信這樣一個原則:在奧運之前,絕不要拋盤。

  然而並非人人如此幸運。比張麗華晚三年到京的師弟受盡了買房的折磨。去年8月到京趕上了東亞奧北中心開盤。殊不知,早上6點鐘開始排隊,排了2天2夜後卻被告之一套不剩!18天後,樓盤再推新房,師弟和100多個人在售樓處呆了整整一夜,終於可以選房了,可房價也由5800元上漲到6700元。一次不行,師弟再戰。北京新天地一期推出670套房,師弟心想或許有些希望,誰知當日簽到的客戶4800多人。7個人搶一套房,師弟再次落敗而歸。

  師弟無奈地對張麗華說:「等房結婚感覺就是等米下鍋,有人米都溢出鍋了,自己卻一粒米都沒搶到,不過他會繼續為買房而奔波。」和張麗華師弟一樣的人在北京比比皆是。不管是剛畢業的大學生,還是「月光」的打工族,沒有誰不在盤算著買套房。

  作為一種特殊商品,房地產具有必需品和投資品的雙重特徵,而在北京,近年來,隨著房價高漲,房地產的投資屬性凸顯,20%掌握財富的人投資和投機心理助長,80%的人自住需求也越來越旺,不同目的的人群都在為了買房而博奕,而房價就在博奕中不斷被拉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